【正風肅紀在路上】

甘肅隴西:監督清單找到“小微權力”正確“點擊方式”

2020年09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定西9月22日電(高翔)走進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鞏昌鎮越勝村,懸挂在村委會門口的“越勝村服務群眾權力清單流程圖”分外醒目。有了這個“流程圖”,當地村民前來村委會辦事有了方向,辦事效率大大提高,干部之間相互“踢皮球”的現象再也沒有了。

隴西縣鞏昌鎮越勝村村委會門口張貼了“辦事流程圖”。(高翔 攝)

“小微權力”清單為權力行使設置“紅綠燈”

“我們這個流程圖可不是做樣子的。有了它,村民們不僅知道了自己的事情該找誰辦,還實現了辦理過程有記錄,辦理之后有監督的規范化運行。”越勝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何強說,按照隴西縣統一部署,村民們不久即可實現一部手機詳解全部辦事流程的願望。

為了明確事項主體,細化辦事程序,進一步規范農村“小微權力”運行,根據甘肅省紀委監委相關工作安排和部署,隴西縣紀委監委今年5月下旬起,確定福星鎮等4個鄉鎮8個村(社區)開展村級“小微權力”監督清單建設試點工作。梳理出村黨支部、村委會、村務監督委員會權利清單30項、任務清單47項、風險清單71項、風險防控措施37條、監督方法清單5類﹔梳理出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村委會副主任、村文書、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駐村幫扶工作隊長個人權利清單30項、任務清單88項、風險清單113項、風險防控措施46條、監督方法清單5類。

“為確保村級‘小微權力’監督清單建設工作取得實效,隴西縣紀委監委結合全縣工作實際,制定印發了《建立村級6張監督清單加強村(社區)級小微權力監督實施方案》,以先行試點的4個鄉鎮8個村(社區)為基礎,在堅持實踐探索的基礎上提煉總結,為其他村(社區)全面推開村級‘小微權力’監督清單建設工作總結了成功經驗、提供了成熟模式。”隴西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文卿說。

截至目前,隴西縣17個鄉鎮215個村11個社區,均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從“三委”工作職責、對象清單、權利清單、任務清單、風險清單、監督方法清單、問題整改清單和辦事流程圖八個方面梳理完成了村級“小微權力”清單。

社區“小微權力”看似不大,卻直接關系到群眾的切身利益。隴西縣鞏昌鎮西郊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王民山對群眾辦事的“過去式”頗有感觸:“過去,居民辦事由於不懂政策、不明程序,所需資料証件不全,一件事往往要折騰好幾趟。現在對‘小微權力’事項逐項編制通俗易懂的流程圖后,明確了承辦部門、辦理要求、職責任務、界定范圍等內容,讓群眾一目了然,隻跑一次腿。”

隴西縣鞏昌鎮西郊社區便民服務中心一角。(高翔 攝)

筑牢“不能腐”堤壩 厚植“不想腐”地基

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保障。清單建立、權責明晰后,如何抓好監督是制度落地的關鍵。

“縣上要求各鄉鎮黨委、紀委組織村監委主任、村級廉政義務監督員經常開展異村交叉檢查,及時發現並整改存在的問題,此舉贏得了群眾的普遍稱贊。”隴西縣菜子鎮東風村監委會主任汪霞介紹,除此之外,隴西縣還圍繞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利用甘肅省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和隴西縣基層公權力運行大數據監督平台,讓居民可以查詢每一筆惠民資金的落實情況,並明確監委會監督內容和履職要點,確保居民監委會真監督、真作為。

“以前各項惠民資金什麼時候發、發了多少,隻能到信用社去查。現在用手機掃碼關注‘隴西廉政’公眾號后,點擊‘公權力監督’平台,自己的惠民資金一目了然。不識字的村民,還可以點擊語音播報聽取查詢結果。”東風村村民孟海仁一邊介紹,一邊用手機熟練地操作著大數據監督平台。

據隴西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杜武斌介紹,隴西縣基層公權力運行大數據監督平台以縣級平台作為中心平台,以17個鄉鎮、23個縣直部門平台作為子平台,從老百姓最關心的資金、政策、扶貧、村級財務入手,公開扶貧民生政策數據共計744.9萬條,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維護了基層群眾利益。該平台日均訪問量達0.8萬人次,截至目前,通過平台受理信訪舉報208件,一鍵投訴54件。

隴西縣基層公權力運行大數據監督平台可隨時隨地查數據。(高翔 攝)

該平台分“前台”和“后台”兩個板塊。“前台”主要有扶貧民生政策明白、扶貧民生項目公開、扶貧民生資金清楚、暢通群眾信訪投訴等七大功能模塊,重在公開信息,方便群眾查詢、監督和舉報,是群眾監督體系﹔“后台”主要有公職人員及家屬數據、房產數據、車輛數據、殘疾人數據等九大基礎數據,重在發現問題,通過建立公職人員等相關信息庫,與“前台”上傳數據進行對比發現問題,是紀檢監察監督體系。

“將權力公開、權力監督、權力運行等制度固化為具體數據,將最大限度地減少‘打招呼’等人為因素干擾,從根本上杜絕制度落實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現象的發生。”隴西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梁平平介紹,下一步,隴西縣紀委監委還將組織相關人員對各鄉鎮上報的村級“小微權力”清單進行審核把關。同時,依托隴西縣基層公權力運行智慧監督平台,對215個村、11個社區梳理建立的“六張清單一張圖”上傳至智慧監督平台,建立村級“小微權力”監督信息平台和“監督、事項辦理流程圖”二維碼,全面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全天候、無死角”格局,做到線上線下同步公開,村裡村外共同監督。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