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風尚

蘭州市大型餐飲單位已落實公筷公勺分餐制 

2020年09月22日16: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節儉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風尚

“節約大使”為顧客點餐

如今在蘭州人的餐桌上,“文明餐桌”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隨著市民文明意識的提高,剩菜剩飯、餐桌浪費的現象日漸消失,合理點餐、餐后打包的節儉之風盛行。記者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自2012年我市啟動“文明餐桌”行動以來,全市各類餐廳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設置率已經達到100%。去年10月我市開始試點推廣公筷公勺分餐制,今年9月1日,由市文明辦、市市場監管局負責制定的《公筷公勺分餐夾使用規范甘肅省地方標准》發布,目前全市大型餐飲單位已落實公筷公勺分餐夾。

文明用餐宣傳隨處可見成為餐館風景線

9月12日,記者在蘭州市多家餐飲門店走訪發現,不論是大中型餐飲企業,還是街頭巷尾的小餐飲店,都在牆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張貼了“文明餐桌”的相關提示。在大廳醒目處懸挂“文明用餐,節儉惜福”的橫幅,餐廳內張貼宣傳海報和標語,餐桌上都擺放著“文明餐桌行動”的桌牌。

在七裡河區秀川街道東立開泰園小區附近的一家川菜館內,記者看到店內牆面上張貼的海報,醒目地寫有“拒絕浪費、吃多少點多少”“請使用公勺公筷”的提醒。在安寧區費家營一家快餐店內,記者看到餐桌上擺放著印有“食為天、禮為先”、“不剩飯、不剩菜”等提示語的菜譜,還有卡通形象麥寶寶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格外引人注意。在這裡工作的服務員告訴記者,點餐時都會主動提醒客人合理點餐,飯后看見桌上有剩余,也會主動提醒客人打包帶走。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自我市推行光盤行動、公勺公筷分餐制,倡導文明餐桌意識以來,已全面覆蓋全市各類餐飲企業,向餐飲企業負責人、消費者共同宣傳文明用餐,通過點菜時主動提醒、使用公筷公勺、飯后打包等方式,從點滴之處著手,倡導文明、節約、健康的飲食習慣。如今,不僅可以在餐飲單位看到文明用餐、拒絕浪費的提示宣傳語,在出租車、公交車、移動電視等處,都有相關溫馨提示滾動播放,成了城市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餐館增設小份菜小碗面剩菜剩飯明顯減少

談到光盤行動、節約糧食,市民劉杰君告訴記者:“幾年前,外出吃飯剩菜很多,大家都會心裡覺得浪費、可惜,可礙於面子或是考慮到衛生問題,誰都不好意思。現在外出用餐,每道菜基本都備一副公筷,服務員還會主動提醒顧客使用公筷。有了剩菜,大家會非常自然地想到打包回家。”

在文明餐桌行動中,不僅僅是市民意識有了明顯轉變,眾多的餐飲企業負責人、從業者也建立起了拒絕餐桌浪費的文明意識。文明餐桌行動,讓不好面子、不浪費已然成為新風尚。在張掖路附近一家火鍋店內,記者看到菜單上不少菜品都是半份菜,顧客可以根據需要選。“半份菜,數量少,這樣可以多吃幾樣,又避免了吃不完浪費的問題。”在這裡用餐的劉女士對商家推出的半份菜服務給予了肯定。

在餓了麼、美團等網絡訂餐平台上,記者看到一些商家推出的外賣菜品種也有半份菜。例如狗不理餐飲店的整隻的烤鴨賣108元,而半份價格為56元。價格合理,適於用餐人數少時點餐。在調查中,記者了解到目前蘭州市相當一部分酒店、火鍋店都已提供小份菜。此外,為減少餐桌浪費,商家還為消費者推行“中餐西吃”的分餐制,即為每道菜都擺設專用的公筷,既干淨衛生,也方便了市民打包。

在一些學校食堂,半份菜的推出更是受到了女同學們的“追捧”。“半份拼菜,拒絕浪費。”、“小份菜,助力光盤。”在蘭州城市學院東校區幼兒師范學院食堂隨處可見光盤行動的宣傳標語。大學生梁冰和黃渲點了兩份拼菜和兩碗小份米飯。“女生飯量小,學校推出半份拼菜,對於我們飯量小的女生來說,即經濟又實惠,我們點兩份拼菜,吃了四種不同菜品不說,還不浪費。”梁冰說。“現在宿舍一起出去吃飯,都會將吃不完的菜主動打包回來。”黃渲說。

蘭州城市學院飲食服務中心負責人楊映宇介紹說:“推出小份菜以后,我們發現每天的餐廚垃圾回收量呈現下降趨勢。同時,我們還加大了對學生文明餐桌禮儀的培養,飯后同學們主動把桌子清理干淨將餐盤放回原處。相信通過我們的教育,同學們無論走到哪裡都能自覺履行文明餐桌禮儀。”

公勺公筷成餐桌“標配”文明餐桌推廣有“大使”

近年來,在逐步推行光盤行動的同時,文明餐桌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使用公勺公筷、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禁止吸煙等文明理念也得到較好地推廣和落實。

“請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夾。”“一人一盤兩雙筷”在位於城關區的湘水樓酒店,隨處可見文明餐桌的宣傳標語。“客人落座后,我們會擺台。按照標准,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夾。”蘭州湘水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亞瓊說,來我們這裡吃飯的老顧客用得很習慣。記者看到,這家店給顧客提供的公筷和私筷明顯不同,從顏色有明顯的區分,非常方便。

正值用餐高峰期,湘水樓的兩位“節約大使”穿行在大廳和包廂內。“您二位用餐,點兩道菜基本就夠了,不夠再加,好嗎?”身披紅色綬帶的“節約大使”一邊向客人介紹菜品,一邊不忘提醒客人適量點餐。等到餐具擺放到位后,還不忘提醒顧客使用公勺公筷。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如今在我市眾多餐廳內都可以看到“節約大使”、志願者的身影,他們不僅為客人提供點餐服務,還肩負著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公夾、提醒客人吃不完打包的職責。

餐飲單位助力節約儉省從點滴做起

幾年前,提到餐桌浪費,很多人都會把這個詞和喜宴聯系在一起。大多時候,主人答謝、招呼客人的誠意滿滿,生怕客人吃不好、吃不飽,可勁地點上一大桌子。賓客散去,面點、主食等幾乎原樣不動,主人也忙著送別客人,來不及打包。

針對此類浪費現象,蘭州的餐飲企業推出了新招。“在新人訂餐的時候,我們會根據以往的經驗,為客人進行一個預估,提出相對合理的菜品搭配和菜品數量。””蘭州錦江陽光酒店市場營銷部經理黃偉告訴記者,“與婚宴方進行溝通並達成一致,按照預定菜品在上菜時,留下最后兩道菜先不上,根據各桌菜品剩余情況及客人進餐需求情況,征詢各桌客人意見,有需要的繼續上菜,已經吃飽的不再上菜。”

在餐飲企業積極行動的同時,我市市場監管部門也對大型餐飲企業提出了建議。在婚宴、禮宴的過程中利用酒店電子大屏,滾動播放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的宣傳標語,宴會結束后主動詢問、提醒客人將未吃完的菜進行打包。

不僅是喜宴,自助餐廳裡的浪費也備受關注,一些自助餐廳為制止浪費,也相繼出台了一些針對浪費的懲罰措施。相比於大多數自助餐廳吃前繳納“浪費押金”的做法,蘭州凱悅酒店柏味西餐廳推出了光盤有獎的活動。“餐廳採取預約制,這樣一來,在食材的供應上做到了按位供餐,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后廚浪費。其次客人到店后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主動提醒客人每次少拿一些食物,多取幾次。同時為了鼓勵客人光盤,我們制定了相應的獎勵措施,為光盤的客人送上一定數額的代金券。”餐廳相關負責人說。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陳瑋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