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城中有條幸福河

2020年09月22日15:0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甘肅蘭州:城中有條幸福河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在蘭州穿城而過,300多萬蘭州市民依水而生。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指出,保護母親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要求蘭州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牢記總書記囑托,蘭州市在黃河水生態修復、兩岸植綠添美、高質量發展等各方面持續發力,努力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70歲的張保德正哼著黃河小調,帶著游客劃著羊皮筏子渡黃河。一說起羊皮筏子,張保德言語間充滿自豪之情,因為這是他家幾代人賴以為生的工具。但是在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經的黃河污染讓羊皮筏子生意日漸蕭條。

蘭州是黃河上游最大的工業城市,也是西部地區重要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工業排放造成的黃河污染問題一度牽動著蘭州人的心,也決定著這座黃河水城的命運。

黨的十八大以來,蘭州市開始大規模治理黃河。嚴控工業污染排放、沿河截污、河道濕地修復、治理過度開發等行動相繼開展。在黃河大橋南岸,一塊塊整齊的網格生態預制塊新近安裝完成,網格裡的草本植物自由生長、綠意盎然,堅固美化了河道堤防,又能淨化黃河水體。蘭州黃河治理已經從過去的一河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態之治轉變。

黃河水干淨了,蘭州市開始在黃河之濱上重點打造黃河風情線,讓市民能夠近距離親近母親河。16家公園、44處球場、8處惠民演出舞台、百年中山橋等景點串珠成鏈,20多公裡人行步道也讓黃河岸線悅動起來。

退休市民王根學這些年一直感受著蘭州的變化,隨著母親河越變越美,喜愛音樂的他在黃河邊上組建了一個合唱團,團員從最初的十幾個人現在已經壯大到300多人。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