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蘭通社區:打造“黨建·家”貼心“千萬家”

顏晨

2020年09月23日16:0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七裡河區蘭通社區:打造“黨建·家”貼心“千萬家”

“這就是新型毒品,它們給人帶來的危害,並不亞於傳統毒品……”前幾天,七裡河區土門墩街道蘭通社區工作人員和禁毒志願者,給四至八年級的40余名同學帶來了一堂生動的禁毒教育講座。工作人員結合同學們的年齡特征,通過影像資料講述了毒品的概念、種類、危害等知識。

這次針對青少年的特色活動,只是蘭通社區以黨建引領,為居民提供暖心服務的一個縮影。蘭通社區結合轄區“樓幢集中成片,居民相識多年”的特點,探索出以“黨建·家”引領小區服務治理的新路子,以“家”的標准建設,以“家”的責任管理,以“家”的情懷服務,真正打通了服務居民、直面群眾的“最后一米”。

“黨建·家”引領黨建“共參與”。蘭通社區聚攏蘭通后勤服務公司、西津路小學等多家單位,成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大黨委,通過整合盤活實現資源共享,採取大事共議、要事共決、實事共辦、急事共商的議事規則,定期協商、研究討論社區內重大事項。在社區大黨委的引領下,成立道北、道南、南苑、北苑4個“微管家之家”,以60至70戶為標准設立1名“微管家”,輻射全社區36棟居民樓及平房區的3352戶9728人。

在平時的工作中,蘭通社區構建了“社區大黨委—微管家之家—微管家”為構架的三級“黨建·家”服務體系。推選出由社區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等組成的54名“微管家”,把黨組織的末端觸角延伸到每個棟樓、每個單元,建立了黨組織主導下的小區居民、物業公司等組成的多元參與、權責明晰、多層次治理的“多方聯動”機制。

“黨建·家”扣緊黨群“連心鎖”。做到有困難必到、有訴求必到、有糾紛必到,是蘭通社區樓宇“微管家”“三問三必到”工作模式。依托“微管家”走訪聯系群眾,搜集社情民意,關愛困難群體,為居民提供暖心“微”服務,確保居民問題在第一時間能夠得到解決。定期召開“民情分享會”,召集居民分享社情民意、討論解決方案。

蘭通社區道北14戶自建平房由於歷史問題,長期以來沒有下水。經過社區多方聯系,溝通協調,積極籌措資金,徹底解決了居民們長年沒有下水、路面塵土飛揚、污水橫流的煩惱。通過為居民提供“微服務”、辦理“微實事”、調解“微矛盾”讓居民切切實實感受到“家”的溫暖,體會“家”的情懷。

“黨建·家”弘揚鄰裡“好家風”。以“家風家訓文化長廊”為載體,弘揚優秀傳統家庭美德,以好家風帶社風民風。以“爭當最美家庭,弘揚時代新風”為主題,評選勞動模范為代表的“工匠之家”、具有良好家風代表的“書香之家”、博大無私母愛為代表的“最美母親”等活動。

同時,廣泛開展法律知識宣傳活動,開展“傳播法治文化,共建和諧社區”“法律至上、誠信經營”等活動,依托社區宣傳欄、網上平台、道德講堂等進行普法宣傳20余次,將黨建、崇德、尚法有機結合,讓居民切切實實的感受到“家”的傳承,體會“家”的規矩。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