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熱度

“文化蘭州 全民共享”走進紅古區 

華靜

2020年09月23日16: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點燃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熱度

“孫悟空”走下台與學生互動 華靜攝

9月22日上午,“文化蘭州全民共享”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走進蘭州市紅古區海石灣第一小學,為師生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文化演出。

演出以歌舞《不忘初心》拉開序幕,相聲表演《報菜名》語言幽默風趣,讓全體師生贊不絕口﹔武術表演《武魂》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川劇《變臉》臉譜變幻莫測,一個個精彩的傳統節目令人眼花繚亂,讓校園沸騰起來,孩子們隨著演出而興奮、鼓掌、叫好。活動中還穿插了優秀傳統文化知識問答,學生們積極參與搶答。

當天最受學生歡迎的節目當屬美猴王模仿秀《小靈童》。表演者一副美猴王的裝扮將同學們引入了《西游記》的世界,隨著音樂的流動,孫悟空頭戴金冠,身穿亮甲,手舉金箍棒,腳踏雲彩鞋,走下表演台與同學們互動交流,孩子們爭先恐后地與美猴王合影,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有的孩子還表示,看了這場演出特別想學習傳統文化,一場演出能讓他們產生深厚的學習興趣,這就是傳統文化進校園的意義所在,也是傳統文化為少年鋪就的成長之路。

演出最后,全校師生在主持人的帶領下齊誦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激勵全體師生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讀書。

海石灣第一小學教務主任苗少榮在演出結束后告訴記者:“此次活動引導孩子們親近傳統,讓傳統文化成為一種記憶、一種認同、一種情懷,為我們樹立了文化自信,點燃了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的熱度。”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