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永昌縣:“豐收節”裡話豐收

2020年09月24日12:01  
 

中秋時節的金昌大地,金黃的玉米在戈壁灘上晾晒,鮮紅的辣椒在鹽池中腌漬,翠綠的蔬菜在冷庫中保鮮,還有躲在草墊下的一袋袋洋蔥,藏在樹葉裡的紅棗、蘋果和葡萄……豐饒的物產把鄉村裝扮得五彩斑斕。

在朱王堡鎮流正村10社的大田裡,村民李永福老兩口正忙著掰掉地頭的玉米,為收割機進地收割開辟出一條道路。收割玉米、秸稈打捆、裝車運送,在農機合作社大型機械的幫助下,一片玉米地很快就收割完畢,跟在收割機后撿拾散落玉米的老兩口心中樂開了花。

而在水源鎮趙溝村汪振東家裡,去年新建的院落裡堆滿了玉米,中間隻留了一條可過人的通道。“不著急,等行情好點再賣。”今年62歲的汪振東家有16畝地,今年又承包了4畝地,一年的辛勤勞作換來了如今的豐收,他對20畝地的玉米銷售充滿信心。

他的信心來自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收儲體系。金武公路45公裡處的水源鎮西溝灘,空曠的戈壁灘成了晾晒玉米天然場地,永昌縣田原農民種植合作社收購的8000噸玉米,給這片荒灘涂抹上了一層金黃的顏色,不斷駛來的拖拉機將這豐收的色彩擴大,一旁的玉米脫粒機歡快地轟鳴著,一粒粒飽滿的玉米正從中流淌出來。

金昌獨特的地理位置、充足的日照、純淨的冰雪融水以及較大的晝夜溫差,讓這裡出產的蔬菜口感極佳。近年來,金昌市引進培育了26家蔬菜生產加工企業、5家出口型企業、215個合作社,建成了2個蔬菜綜合批發交易市場、32個銷售市場、155座蔬菜恆溫庫,優質的蔬菜遠銷廣州、香港、杭州、成都等地。

在素有“戈壁灘上的綠洲源”之稱的朱王堡鎮,金昌達盛新業公司的25間冷庫前停靠著一輛輛拉運蔬菜的卡車,每輛車旁都有十幾個工人在勞作。“我們的蔬菜從6月份開始採收,現在採收的是二茬蔬菜,每天在冷庫和蔬菜基地各有600人干活,按天結算每人180元工資,計件工每天可掙到兩三百元。”甘肅華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成有說,公司從武威市黃羊鎮到張掖市山丹縣都有種植基地,基地採收的蔬菜統一運到這裡篩選、處理、包裝。

紅紅火火的豐收景象,少不了紅紅火火的辣椒。在水源鎮趙溝村4社的辣椒地裡,村民們正在忙碌地採摘辣椒。今年,德源公司流轉土地5000畝種植紅辣椒,又與周邊農戶簽訂了近2萬畝地的訂單,小辣椒成了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大產業。

據了解,今年金昌市春播面積共126.04萬畝,其中,糧食作物91.16萬畝,蔬菜17.12萬畝﹔油料2.99萬畝﹔中藥材0.93萬畝﹔其他作物13.84萬畝。蔬菜產量預計達到60萬噸。(趙剛)

來源:永昌縣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