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深山裡的貧困村到山明水秀的世外桃源

大山裡的湖灘村滿載幸福奔小康

2020年09月24日14:5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大山裡的湖灘村滿載幸福奔小康

駐村干部入戶調查

村容整潔

張彩福在牛棚喂牛

孫永安和老婆在撿雞蛋

七裡河區西果園鎮湖灘村在七裡河最南邊的大山深處,四面高山環繞,沒有一壟平展的水澆地。聽說湖灘村近幾年的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等工作做得不錯,亮點頻出,脫貧成就超過了過去多少年的變化,成了遠近聞名的世外桃源。近日,記者驅車前往湖灘村一探究竟。

村庄處處洋溢著一派新時代的和諧氣象

秋日的七裡河,金風送爽、碩果飄香。盡管山大溝深,道路曲折,但是通往湖灘村的道路全部是水泥路,路面平整,摩托車、小轎車穿梭不停,時不時有道路標識牌呈現在眼前,提醒駕駛員前面的道路狀況。道路旁一畦畦整齊的農田鋪在山坡上,百合正在茁壯成長。據說以前進村的是泥巴路,路窄還不好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幾年來,大山深處的湖灘村,通過整村提升等工作,整個村庄的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依山傍水而建的湖灘村寬敞筆直的水泥路從村頭延伸到村尾,道路兩旁樹木整齊排列,錯落有致,干淨整潔的農家小院花香沁鼻,村民的房屋鱗次櫛比、整潔有序。路旁佇立著太陽能路燈,村民晚上回家再也不用兩眼一抹黑跟著感覺走了。綠樹掩映的村庄處處洋溢著一派新時代的和諧氣象,處處讓人耳目一新。

在湖灘村村委會,記者見到了蘭州市總工會法律保障部部長、湖灘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盧坤忠。盧坤忠到湖灘村駐村已經一年多時間了,一年來,盧坤忠與村兩委會密切配合,深入村組和建檔立卡戶宣傳脫貧攻堅政策,了解掌握村情民情,監督項目建設和資金使用,指導參與鄉村治理,有序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實現了所有村小組自來水入戶,村組道路建設得到了加強,集體經濟得到了壯大發展。道路硬化達到100%﹔飲水安全達到100%。同時,全村9個自然村動力電通村,村民生產生活用電方便。

村集體經濟

全村老少共享發展紅利

說起湖灘村的家底子,盧坤忠如數家珍,娓娓道來。他說,要讓全村老少共享發展紅利。在村集體經濟方面,爭取上級政府支持,投入資金123萬元,2019年,建成300噸百合冷庫一座及配套設施項目,出租給商家使用,2019年底簽約租期1年(租金1.2萬元)。2016年以來,市總工會投入資金40余萬元,建成村集體資產大掌生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現出租給村民養殖生豬,租金每年1.5萬元﹔今年市總工會繼續加大幫扶力度,投入資金13萬元,擴建大掌生態養殖合作社130平方米,進一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2017年11月,村委會在市、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在七裡河苗圃花園異地置業購買35㎡商鋪1間,現已出租,租費每年5萬元。

產業扶貧

促“資源”變致富“財源”

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在主導產業方面,積極培育、發展特色主導產業,全村百合種植面積近2000畝,百合主導產業的收入佔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示范中藥材種植近400畝。盧坤忠告訴記者,考慮到近年百合價格走低、單位產量下降等情況以及建設美麗鄉村的需要,今年市總工會和農戶各出資一半,從臨夏州和政縣訂購大李子樹苗2500株、從山東購進大榛子樹苗900株,採取自願自種自銷的方式,已經全部進行了試驗性種植。除此之外,還大力推進當歸等中藥材種植。爭取政府產業扶持,發放百合母籽補貼和產業發展補助資金到戶,解決了韓有鴻、蘇永珍、倪永彪等貧困戶發展農業生產所需的種籽、農藥、化肥、地膜等物資。

就業創業扶貧

一人就業,一家脫貧﹔一人創業,帶富全村

湖灘村永安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孫永安因身體殘疾,曾經在城裡擺過鞋攤修過鞋,還跑過摩的。多年下來,日子仍然過的緊巴巴的。在外打工漂泊不如回家自己創業,在村上、鎮上的幫助下,他成立了永安養殖專業合作社,專門養雞,銷售雞蛋。幾年下來,他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日子好過了,生活富裕了,笑容也經常挂在臉上。現在,孫永安把他女兒女婿一家也安置在自己的合作社裡幫忙,既解決了人手緊缺問題,也為她女兒一家解決了就業難題。湖灘村的裕民畜禽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張彩福,和村民合伙養牛。其中,有幾戶是村上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彩福告訴記者,平時,把牛糞無償送給他們,作為百合生長的農家肥。年終的時候他們按股份分紅,讓他們也享受紅利。

除了自己創業解決就業外,湖灘村通過幫扶單位區環衛服務中心,為34名建檔立卡戶村民提供城市清掃保潔員工作崗位。今年44歲的湖灘村吊嶺組村民董利麗就是其中的一位。董利麗以前靠家裡種地和四處打零工為生,日子過得緊緊巴巴,成了村裡的貧困戶。自從到七裡河區環衛服務中心當上保潔員后,不但有免費早餐,而且每月有2700元穩定的收入,一年下來光工資收入就達3萬余元,穩穩地脫了貧。湖灘村借助南北兩山開發建設,招聘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為護林員,月工資1800元,年工資收入達2.16萬元。安排5名建檔立卡村民在共建共管公益崗位就業,每月600元。借助村保潔外包的機會,安排9名建檔立卡戶村民就地就近就業,每月1500元。還有開展勞務技能培訓,開辦月嫂培訓班、家政服務培訓班、牛肉拉面培訓班,對取得各類資格証書、考取駕駛証的給予一次性學費補貼。

教育扶貧

一個都不能少

據了解,近年來湖灘村切實加強宣傳,確保接受學前教育的子女每人發放保教費補貼1000元,當年考上大學一本的高考學生每人發放助學金2萬元,考上二本的學生每人1萬元,考上大專(高職)的學生每人8000元,考上普通高中、中專(職高)的發放5000元等助學政策的落實到每一戶,不落一人。更值得一提的是,湖灘村整合市總工會等幫扶單位的資源開展助學活動,近年市總工會對當年考取高中以上學歷的建檔立卡戶學子每人救助2000元,進一步減輕了村民子女就學壓力。一位受救助村民向市總工會贈送了“精准扶貧辦實事、心系百姓解民憂”的錦旗,表達了對黨和政府扶持政策以及工會組織關心關愛感謝之意。

住房保障

分類組織實施保障住房工程

湖灘村積極爭取區、鎮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據建檔立卡貧困戶搬遷意願和搬遷能力,分類組織實施保障住房工程,採取“就近安置、集中購置、政府兜底”方式,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在西果園鎮百合小鎮解決5戶住房問題,實施異地扶貧安置解決了5戶住房問題。同時,針對農村老舊房屋改造現狀,邀請專業檢測機構進行安全性等級鑒定,對農村老舊房屋實行統一改造,近年來先后完成了84戶村民老舊房改造提升,有力改善生活條件和人居環境。針對整戶無勞動力、無業可扶、無力靠自身努力脫貧,主要依靠低保金等政策性收入維持生活的貧困戶,採取兜底式扶貧模式,目前全村34戶90人納入了低保兜底保障范疇,6人納入特困保障范疇。

採訪中,盧坤忠告訴記者,經動態調整,全村共識別建檔立卡戶116戶446人,(2014至2017年共脫貧105戶421人),2018年脫貧2戶4人、2019年2戶7人,目前未脫貧7戶23人。未脫貧戶全部納入了低保障范疇,前些年未進行脫貧驗收,主要是考慮到這些家庭沒有勞動力、患重大疾病等。盧坤忠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扶貧路上不丟一戶、不落一人,我們一線干部除了保質保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后扶貧工作不會畫上句號,依然任重而道遠。我們將繼續以決戰決勝的信心,以堅韌不拔的斗志,用心用情用智引領群眾奔向美好幸福生活。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