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離感受金城魅力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採訪活動走進蘭州

2020年09月24日15: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零距離感受金城魅力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走進蘭州市

  採訪中歐班列

  蘭州高原夏菜走向粵港澳

  了解“非遺”名錄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眼中的蘭州

  認真拍攝

  採訪團成員“零距離”感受蘭州魅力

  9月 22日至23日,由甘肅省委宣傳部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探大灣區與西部合作新機遇”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走進蘭州市,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香港商報》、《香港經濟導報》、《澳門商報》、深圳衛視等10余家主流媒體記者“零距離”感受蘭州在富民產業、生態環境治理、文化旅游等多領域的發展建設情況。

  9月22日、23日兩天,採訪團先后走進蘭州市榆中縣高崖鎮李家磨村的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蘭州陸港、西固區河口古鎮、蘭州泵站改造項目點、水車博覽園、市博物館、金城關文化博覽園等地,深入了解我市在農業、文化旅游、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遺”名錄等各個方面的情況。

  採訪團第一站來到了位於榆中縣高崖鎮李家磨村的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的生產基地被授予甘肅康源李家磨標准化生產基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這裡出品的蘭州高原夏菜直供粵港澳大灣區。走進基地裡,茄子、辣子、西紅柿等蔬菜長勢喜人。“深圳市民食用的蔬菜有一大部分就來自我們蘭州的高原夏菜,我們通過冷鏈運輸隻要48小時就能從生產基地到達深圳市民的餐桌之上。未來5年內專供大灣區的蘭州高原夏菜有望達到80萬噸,大灣區的居民將可以吃到更多質優安全的蔬菜。”在高原夏菜種植田間,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榆中專供基地負責人談應勇向採訪團介紹道。

  在蘭州陸港,採訪團就蘭州陸港核心功能項目、基礎道路設施及物流配套等進行深入採訪。據悉,蘭州陸港是我省承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要求的核心載體,其合理布局的功能空間,綜合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一帶一路”物流集散節點作用給採訪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國際陸港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羅喆介紹說,目前,蘭州陸港也引進了大灣區一些成熟經驗,比如說在信息化、智能化、跨境電商等智能平台都有和深圳相關公司的合作,通過借鑒這些成熟經驗,大大提升口岸的作業效率和信息化效率。

  走進位於西固區黃河北岸的河口古鎮,採訪團傾聽古鎮歷史,感受古鎮獨特魅力。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大家沿著河口鎮的主干街道由東往西走,參觀了城門、鐘鼓樓,握橋、河口古民居、仿古牆等。“聽了古鎮的歷史和典故,覺得這地方是一個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地方,我來過蘭州三次,印象中的蘭州是一座工業城市,這次來看到了蘭州的藍天白雲和各方面的發展,我都感受到蘭州是一片沃土,未來蘭州將是綠色、環保、安寧的美麗城市,希望每次來都能看見這座城市的新變化。”澳門商報駐廣東辦事處主任陳仲皋表示。

  23日,採訪團深入蘭州泵站改造項目點、水車博覽園、市博物館、金城關文化博覽園等地,實地感受黃河之濱美麗的景色、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傳推廣科科長徐宏介紹蘭州市依托黃河文化做好文化旅游發展的相關情況,並重點推介了即將開幕的黃河文化旅游節,“蘭州黃河旅游文化節將於25號開幕,我們將會舉辦游客喜聞樂見活動來吸引市民參與,隨著政府對文旅產業重新布局改造,圍繞黃河做好一系列文章,蘭州文旅發展會迎來美好的春天。”

  西部地區自然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巨大、戰略位置重要。較之西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快,經濟實力強勁,區域內經濟聯動經驗豐富,此次採訪活動正式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與西部地區聯動,實現互補合作共贏打下堅實基礎。據悉,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採訪團還將深入甘肅省武威市、蘭州新區兩地進行深入採訪。

  另據了解,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讀懂深圳、《羊城晚報》、《香港商報》、《香港經濟導報》、《廣州日報》陸續發布了《高原夏菜,如何48小時送上大灣區居民餐桌》《媒體圈“零距離”感受蘭州巨變》《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蘭州行之二感受黃河文化的前世今生》《大灣區主流媒體探訪蘭州陸港:為“雙循環”注入新動能》《灣區“菜籃子”農民“搖錢樹”!產銷兩旺背后的扶貧攻堅樣本!》等多篇鮮活的高質量稿件。

  粵港澳媒體看蘭州:盛贊蘭州各方面變化期待合作新機遇

  9月22日至23日,由省委宣傳部和《香港商報》聯合主辦的“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探大灣區與西部合作新機遇”“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西部行”走進蘭州市,在經過兩天的採訪之后,媒體團對蘭州市的富民產業、生態環境治理、文化旅游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績贊不絕口,並對蘭州市的未來,蘭州市與大灣區合作的前景非常期待。

  對西部城市的“刻板印象”顛覆了

  來自《深圳商報》的記者陳發清一路上一直用手中的鏡頭記錄著每一處“打卡地”,對於蘭州,他是熟悉又陌生的,熟悉的是他曾於1998年至2002年就讀於蘭州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也算是他的第二故鄉。而陌生的是,這是他時隔18年后再次來到蘭州,經過兩天的參觀採訪,他發現蘭州的變化非常大。讀大學時,他依稀記得那時候市區還有不少平房,車也比較少,環境比較臟亂差、天氣很干燥……“18年的變化真是日新月異啊,印象中平房較多的蘭州市如今已經高樓林立,很多地方都不認識了。現在藍天白雲隨處可見,灰塵變少、空氣清新、城市干淨,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消費水平和能力都加強了,大家精神狀態積極向上,生活態度樂觀開朗。蘭州市的產業發展很快,尤其是對高原夏菜的規模性種植與銷售印象深刻。”陳發清說。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甘肅蘭州,因為大學好兄弟是蘭州人,通過他我對蘭州的地理環境、文化底蘊有一些淺層次的了解,來了之后,發現這裡比我想象的更加宜居,城市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讓我有一種非常慢節奏的沉浸感。”深圳衛視記者沈衛衛說,多年在深圳的生活節奏非常快,而蘭州獨特的風情、宜人的氣候不由得讓人放慢了腳步,生活在這裡一定是非常舒服的。

  “蘭州很干淨,氣候也很好啊!”“黃河風情線真美!”“誰說西部是荒蕪沙漠,你看南北兩山都是綠色啊”……在兩天的採訪中,記者不時就會聽到採訪團記者這樣的感慨,“蘭州近幾年發展很快,我深刻感受到了蘭州奮進的步伐和蘭州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回去后,會向粵港澳大灣區推介蘭州的人文、地理、文化,尤其是蘭州人民奮進開拓的精神,促進蘭州和粵港澳大灣區更好的合作交流發展。”採訪團幾位記者紛紛說道。

  蘭州高原夏菜走向粵港澳

  “蘭州市高原夏菜種植面積120萬畝左右,年產220萬噸,而這220萬噸的產品中,有四分之一都走向了粵港澳,其他地方才是北京、上海、杭州、廈門一帶,蘭州本地市場隻佔不到20萬噸的高原夏菜。”蘭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蔣偉傳介紹道,目前蘭州的訂單農業種植銷售量每年都在穩定增長。

  高原夏菜示范生產、收購銷售、加工配送、訂單發展為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榆中縣高原夏菜專供基地位於榆中縣高崖鎮李家磨村是此次集中採訪的第一站。項目計劃總投資5000萬元,佔地1000畝。項目分二期進行建設,一期佔地500畝。現已建成鋼架大棚76座,佔地200畝,建成蓄水池2座,鋪設輸水管道1600米,新建田間道路1000米。完成施肥覆膜整地,部分蔬菜已定植,正在建設配送加工中心和蔬菜保鮮庫。

  “這個項目目前也在脫貧攻堅方面做著自己的貢獻。”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榆中專供基地負責人談應勇在接受媒體團採訪時說。據介紹,該基地每年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菜籃子”高原夏菜產品,實現銷售收入12000萬元,帶動當地發展高原夏菜種植面積2萬畝,解決剩余勞動力500多人,其中吸納建檔立卡戶100多人,項目建設對於調整種植業內部結構,加快推進榆中縣蘭州高原夏菜“穩中東擴”步伐,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了解了蘭州市脫貧攻堅方面的工作后,媒體團的記者們對蘭州市脫貧工作紛紛表示肯定。《香港商報》內地辦事處管委會主任路洪超在參觀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和高原夏菜配送中心后認為,基地實施了一種可持續發展的脫貧路徑,這種路徑非常有意義。“當下隨著大灣區的發展,相信大灣區會跟甘肅在特色農產品方面有更進一步的合作,也將助推甘肅農業的發展,進而幫助到當地農民增收。”路洪超說。

  感受蘭州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

  通過對蘭州河口古鎮、蘭州泵站改造項目點、市博物館、水博覽園以及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和蘭州黃河橋梁博物館等文化景區的實地考察,並親自品嘗了蘭州牛肉面為代表的本地美食之后,採訪團對蘭州市的文化旅游資源和取得的成績贊不絕口。黃河文化的生機勃勃和博大精深讓採訪團的成員們對蘭州市的旅游文化印象頗深。

  9月23日,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傳推廣科科長徐宏站在蘭州泵站改造項目點前,向媒體團介紹了蘭州市依托黃河文化做好文化旅游發展的相關情況。“蘭州黃河旅游文化節即將開幕,我們將會舉辦游客喜聞樂見活動來吸引市民參與。隨著政府對文旅產業重新布局改造,圍繞黃河做好一系列文章,蘭州文旅發展會迎來美好的春天。”

  2014年就來過蘭州的《香港商報》內地辦事處管委會主任路洪超這次是第二次踏上蘭州的土地。幾年來的變化讓路洪超非常驚喜。在游覽了河口古鎮、感受了古鎮的歷史人文之后,他對蘭州市發展旅游業充滿了信心,他說,這次採訪讓他近距離接觸到了蘭州市的歷史人文積澱,感受到黃河文化的魅力,也看到了蘭州市在旅游業方面的潛力。

  佛山新聞網主編陳潔儀告訴記者,兩天的行程讓她初步領略到蘭州市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河口古鎮的古朴幽約、黃河橋梁的豐富厚重、水車文化的蓬勃進取,以及蘭州市博物館內館藏文物顯現出來的歷史哲思,都讓他受益匪淺。在蘭州泵站改造項目點她接受採訪時說,“雖然南北地理環境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是蘭州市的生態修復工程做得非常好,這方面的經驗值得佛山借鑒。”

  探尋大灣區與蘭州兩地合作新機遇

  “我們將會在10月中旬帶領蘭州農產品企業負責人去往深圳舉辦一次蘭州市和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農產品推介活動,屆時會有我們蘭州的玫瑰、百合、雜糧、中藥材等多個農產品亮相。”蘭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蔣偉傳透露,這兩年通過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頻繁對接,讓蘭州市越來越多的特色農產品走上了大灣區人民的餐桌。

  在蘭州採訪了一天半,媒體團的記者們對蘭州的歷史與現狀有了簡單地了解,這種了解也讓他們對蘭州的未來充滿了期待。同時,與蘭州的合作交流的加深,也將推動兩地未來更好的發展。

  國際陸港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羅喆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說,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經過多年的運營與磨合,其口岸運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經驗已非常成熟,蘭州陸港在與大灣區的合作中將積極吸收這些先進經驗,以提高時間效率,更好服務本港口的客商。

  路洪超對此次採訪的成果以及雙方未來的交流充滿了信心。他說,此次集體採訪可以通過粵港澳主流媒體的視角,向大灣區,向國際社會宣傳蘭州建設,讓外界更了解蘭州,也有助於把大灣區的資源和蘭州的資源對接起來,助力蘭州的發展建設。

  與路洪超一樣,深圳衛視記者沈衛衛也對大灣區和蘭州的交流充滿了期待。沈衛衛說,深圳市民餐桌上的很多新鮮蔬菜竟然是來自蘭州市的田間地頭,“我希望這次採訪,把蘭州的精彩故事和優勢亮點讓市民了解的同時,也能夠讓深圳的企業、機構發現蘭州的優勢點,結合深圳自身的優勢讓兩城的協作發展有所助益。”沈衛衛說。

  在文化旅游方面,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傳推廣科科長徐宏對此充滿信心,他告訴記者,南方城市和蘭州地理環境差異非常大,但兩地也有相似之處,廣州、深圳也是圍繞著珠江做河岸文章,近年來,甘肅通過“走出去”戰略在廣州、深圳、珠海連續六年做文化旅游推介活動,進一步加深了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對西部的了解,同時還聯手當地知名旅游企業為甘肅蘭州輸送旅客,推動兩地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階。

  《澳門商報》駐廣東辦事處主任陳仲皋也是頗有感觸地告訴記者:“蘭州確實是一片沃土,希望每次來都能看見這座城市的新變化。”這也是每個人對蘭州未來的期待。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周棟楠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