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華僑實驗學校:“華彩”教育擦亮人生底色

王文嘉

2020年09月28日15:3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05年,蘭州華僑實驗學校正式落成招生,這所由開發商為住宅小區配套的九年一貫制學校由於當時地處城鄉結合部的待開發區域,發展之初就面臨著諸多“窘境”,新學校落成后,由於經濟相對落后,文化相對薄弱,人員流動性較大,附近的居民甚至會舍近求遠將孩子送到市區內其他學校入學就讀。

15年來,在首任校長王向暉的帶領下,教職工發揮開拓創新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探索出以“華彩”為核心的學校文化,在“華彩”核心文化的引領下,蘭州華僑實驗學校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終於蛻變成了老百姓身邊的好學校。

如今,蘭州華僑實驗學校正式步入一體化、集團化發展的軌道,發展成為了“一本四分七部”集團化學校,從最初的7個教學班、400余名學生、28名教師起步,發展到現在131個教學班、7000多名學生、400余名教職工的規模。

黃河邊,逐夢想

“回想起剛來學校的時候我歷歷在目,學校剛建成時我和第一批28名教師坐在借來的椅子上,滿懷激情地暢想未來。”王向暉說,“我們要讓這座學校有溫度、有活力、有色彩,要讓所有的人因為這所學校的存在而幸福快樂。”

前行的路上從來都是荊棘滿布,由於蘭州華僑實驗學校地處當時的蘭州市城關區城鄉結合部,走到黃河岸邊用不了十分鐘,學校周邊甚至都是菜地,人員流動性大,很多家長寧可把孩子送到市區就讀也不願孩子來這裡上學。

出生於教育世家的王向暉在教學時就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注重通過豐富多彩、益智有趣的活動,讓學生在學習中構建知識、生成知識,全方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綜合實踐能力。她所教授的班級語文成績常年居於學校之首、全區前茅。這也造就了王向暉遇到困難從不低頭,喜歡通過思考、實踐解決各類問題。於是,28名老師帶著400名孩子,開始了風雨兼程,砥礪奮進的創建之路。

蘭州華僑實驗學校校長王向暉和學生們在一起。(蘭州華僑實驗學校供圖)

“打鐵還須自身硬,當時新建的學校硬件設施在全區內都名列前茅,教師的教學水平就成為了家長考量學校的唯一標准。”王向暉說,“我始終認為,教師本人就是教育本身。我經常告訴老師們,當你面對學生的時候,你就成為了教育,無論你是怎樣的人,無論你教得如何,你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都會在他的成長,打上深深的烙印,這個烙印可能會讓學生受益終身,也可能毀掉學生的風華前程。此刻你執掌的不止是一個孩子的未來,更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你,就是教育”,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帶著這樣的理念,蘭州華僑實驗學校在教職工和學生們的共同努力下,用兩年時間實現了第一步跨越,2007年,該校完成了從薄弱校完成了標准化學校的建設。

心有華,夢出彩

蘭州華僑實驗學校學生在操場上拼成了“華彩”的字樣。(蘭州華僑實驗學校供圖)

“從建校起,我們就開始面對這樣的自我追問,我是誰?我們一直試圖描繪這所學校的樣子,我們想找到最能表達這所學校的句子。雖然大家都知道目標什麼,但就是無法表達出來。”王向暉說。

埋頭苦干十載,這所學校已在近萬名師生的人生中留下了痕跡和成長的印記,終於,教職工們也逐漸看清楚了他們期盼的學校究竟是什麼模樣,學校核心價值的表達呼之欲出。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心系中華、胸懷夢想的出彩中國人。‘華彩’的價值理念和學校的發展目標十分貼合,‘華’,代表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光耀千秋﹔‘彩’,代表這個時代的風採,代表個性張揚、多姿多彩、精彩紛呈、絢麗輝煌。‘華彩’的核心含義就是,‘心有華、夢出彩’。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溫度,活力,色彩和夢想。”王向暉說。

於是,在“華彩”核心文化的推動,蘭州華僑實驗學校形成了奠基多彩人生,成就精彩生涯,構建華彩校園,打造出彩教育的教學理念。

“華彩+”校本課程體系圖譜。(蘭州華僑實驗學校供圖)

在“華彩”核心文化的“浸潤”下,蘭州華僑實驗學校建起了一個統領全局、涵蓋學校教育教學方方面面的課程體系--“華彩+”課程體系。“華彩+”課程既是課程理念,是學校核心文化的多元呈現,全面滲透,這些內容包括了學生們成長的每個點滴,也是多種學科的整合、多維模式的聚合和多樣資源的融合,讓學生和老師的未來無限延展和開闊。

“‘華彩+’課程的實施,豐富了學生的生命體驗、開闊了學生的視野胸懷、涵養了學生的性情雅趣,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踐行著奠基出彩人生的目標﹔‘華彩+’課程的構建,打造了一支具有持續的學習熱情和探究能力的創新型教師隊伍,成就教師精彩生涯,讓教師真正體驗到教育者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華彩+’課程的推進,創生了學校辦學特色,打造了校園品牌,最終實現著構建華彩校園,打造出彩教育的目標。”王向暉說。

探前路,遇未來

蘭州華僑實驗學校榮譽牆。(王文嘉 攝)

遇見了“華彩”,蘭州華僑實驗學校也迎來了美麗的蛻變,迎來了華彩綻放的時刻。該校學生在全國省市各級各類比賽中頻頻獲獎,教師骨干也茁壯成長,涌現出多個優秀先進教師。全國特色學校、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全國校園籃球特色校、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等榮譽稱號紛至沓來,蘭州華僑實驗學校還連續10年獲得蘭州市教育質量優秀獎。

現如今,蘭州華僑實驗學校已進入了一體化、集團化的新時代,成為了當地最受歡迎的學校之一。2019年10月23日,第十四屆國際校長聯盟大會在華東師大舉行,來自世界各地50個國家的1500名中小學校長參會。王向暉作為我國西北地區唯一一位校長代表被邀請參會,交流和分享了蘭州華僑實驗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歷程,這是對蘭州華僑實驗學校15年發展的肯定。

“我們不能止步不前,我們學校的進步正是源於時代的發展,15年前的城鄉結合部早已成為了現代化都市,教育發展更要緊跟時代步伐,未來已來。”王向暉說。

蘭州華僑實驗學校舉辦“開筆禮”活動。(蘭州華僑實驗學校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所有學生通過網絡進行學習讓王向暉對未來的教育有了進一步的思考。她認為,未來的學校將構建一種全新的教育生態,將通過空間、課程與技術的融合,打造真正個性化、定制化的教育。孔子2000多年前所倡導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就將在未來的學校全面實現。

“未來學校的學習空間將更為靈活、智慧,可重組,課堂將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打造數字化學習社區,學生線上線下混合學習,整個世界都變成學生學習的平台。”王向暉說,“學生的學習方式走向主動、深度和無邊界。把知識學習與社會實踐,社區服務,參觀考察,研學旅行等結合起來,正式學習與非正式學習融為一體。”

“教師要成為學生的引路人、互動者、對話者、幫助者和陪伴者,這就要求教師們需要向未來而生,為未來而教。世間之美,皆為遇見,所以,無論是學校還是教師,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就讓我們追求教育最美好的樣子,進而,把我們遇見的也變成最好的。”王向暉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