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推進“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建設 “兌”出美麗和諧新農村

2020年09月29日10:4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會議現場。(黃帆 攝)

人民網平涼9月29日電(黃帆)9月28日,甘肅省“巾幗家美積分超市”暨“巾幗共建美麗家園清潔行動”現場推進會在平涼市崆峒區舉行。

當日上午,來自甘肅省、平涼市住建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及全省各市州及縣區的婦聯主席對平涼市崆峒區依托“超市”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家庭家教家風傳承和基層社會治理等工作進行了現場觀摩。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甘肅省“巾幗家美積分超市”暨“巾幗共建美麗家園清潔行動”會上,甘肅省婦聯副主席李娟宣讀了《甘肅省婦聯、甘肅省住建廳關於命名2020年度省級“美麗庭院”示范村、示范戶》決定,與會領導為美麗庭院示范村代表授牌。來自張掖、武威、定西、永昌縣、崆峒區婦聯的代表及平涼市住建局的代表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

“美麗庭院”示范村授牌儀式。(黃帆 攝)

甘肅省婦聯主席黃愛菊在會上表示,“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和“清潔行動”自開展以來,甘肅省婦聯堅持頂層設計、系統推進,各級婦聯因地制宜、創新開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在各級婦聯和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已建成“超市”5238家,通過發揮激勵撬動作用,“小超市”已成為激發鄉村治理活力的“大平台”。“超市”以家庭為單位,動員所有村(居)民積極參與,做到公平公正、公示公開,激勵村民家家美化庭院、戶戶孝老愛親、人人重視鄉風、個個崇德向善,用積分“兌”出了美麗和諧新農村、“兌”出了基層治理新風尚。

“巾幗共建美麗家園清潔行動”實施以來,甘肅省婦聯組織全省300余萬戶農村家庭持續開展“清潔行動”5萬余場,評選“美麗庭院”示范戶17.3萬戶,帶動80%以上農村家庭達到門前屋后、院落內外、廚房廁所、床鋪被褥、個人衛生干淨,物件擺放規范等“七淨一規范”並不斷鞏固,“超市”的激勵帶動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農村婦女和家庭的衛生意識明顯增強,參與環境整治、建設美麗鄉村的主動性顯著提高。

黃愛菊表示,通過實施“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巾幗共建美麗家園清潔行動”,“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已成為全省廣大群眾脫貧致富、和美向善的思想共識,成為推進鄉村治理、鄉風文明的動力源泉,呈現出“四個明顯”的變化,即農村環境面貌明顯改觀,干群關系明顯改善,鄉風文明明顯提高,鄉村治理成效明顯提升。凝聚起了建設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文明鄉風的強大力量。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