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中院社區: “三不管”樓院的華麗轉身

顏晨

2020年09月30日15: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三不管”樓院的華麗轉身

“你看咱小區現在多好,衛生有人打掃,停車也有了固定場所,我們老人在樓下乘涼心情也舒暢了。”七裡河區晏家坪街道中院社區大板樓的居民王巍感慨地說。

中院社區轄區的大板樓以前是個“三不管”樓院,這個小區隻有1棟樓,有常住戶50戶,人口100余人。小區呈現了“三亂”現象,環境臟亂、秩序紊亂、人員雜亂,垃圾隨意堆放、車輛隨意停放、消防通道不通、大門無人看守,治安狀況很差,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類似這樣的小區,在中院社區轄區有好幾處。

針對這一現象,中院社區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引領作用,聯合轄區單位通過走訪調研,確定了“三不管”樓院管理規范化治理的措施,即劃分網格、網格內設黨小組,建立樓院微信群將熱心居民納入成立業主委員會,引進物業公司。

說干就干。在中院社區的努力下,轄區裡的“三不管”樓院一天天變了樣。網格黨小組多次協調解決樓院中路燈不亮、暖氣不熱、消防設施不健全、鄰裡矛盾糾紛等問題﹔聯合共駐共建單位多次進行環境整治,清理樓道內雜物、小廣告等,小區內的環境變得整潔有序。

看著“舊貌換新顏”的小區,居民群眾們都非常滿意。與此同時,中院社區辦好的一件件實事,社區居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社區以實際行動贏得了居民群眾的擁護。

近年來,中院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做實做細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管理,成功破解老舊小區“三不管”樓院管理老大難問題,形成“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良好局面,轄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數持續提升。

在平時的工作中,中院社區以黨建引領,依托“希望樹,幸福花”黨建品牌建設,創辦了社區就業培訓班、家長學校、市民學校、老年日間照料中心等為民服務平台,切實為居民提供了便利,也拉近了黨和居民群眾之間的距離,撐起了小區和諧建設的藍天。

目前,中院社區已經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堅持以黨建引領,構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社區以黨組織為旗幟,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服務居民。引導在職黨員等服務力量聚集到黨支部,打造出立體化的服務架構,夯實穩定了基層服務隊伍,在引領群眾、服務群眾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與此同時,在社區黨支部的領導下,將部分治理主導權交給群眾,最大限度調動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主觀能動性。此外,黨員干部帶動居民群眾共同當好信息員,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增強社區文明和諧宜居程度。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