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人防+技防”管控模式

蘭州市打響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會戰

呂晟君

2020年09月30日10:2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打響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會戰

9月29日,蘭州市召開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推進會,並印發《大干一百天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通知》,要求從即日起開展百日攻堅會戰,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利用較為有利的氣象條件狠抓治理與管控,推進“人防+技防”管控模式,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工業污染防治方面,10月1日起重點工業企業落實冬防期間特別嚴管措施,並按照屬地化監管原則開展駐廠監管,發現異常立即組織現場查處。按照“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搬遷一批”的原則,對已核實的“散亂污”企業,區別情況限時分類處置。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建立全市統一的煤炭專營市場體系,對生產劣質型煤的企業採取重罰、查扣生產設施等措施,杜絕劣質型煤的生產和流通,保障市場優質無煙煤、潔淨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應﹔所有二級配送網點做到銷售去向逐戶登記,從源頭防止煤炭進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的二類、三類控制區域。對燃煤鍋爐(含煤粉、水煤漿)大氣污染物排放進行嚴管,逐步降低民用散煤用量。加強燃煤小火爐管控,網格員對在用燃煤小火爐逐一入戶登記造冊,登記燃煤來源、使用數量、小火爐台數,做到管控心中有數﹔位於城鄉結合部及棚戶區、城中村等區域的燃煤小火爐,全面推行集中點火、分散取火,配送引燃煤和潔淨型煤﹔對劃定禁燃區內各類市場、商戶等經營戶的小火爐一律取締。

在機動車尾氣污染防治方面,充分發揮機動車排氣技防體系作用,啟用全市10套尾氣遙感監測系統,按照“環保取証、公安處罰”的原則,嚴厲打擊超標排放特別是冒黑煙上路行駛等違法行為,基本消除冒黑煙上路行駛現象。

在揚塵污染防治方面,制定具體詳盡的監管方案,土方施工工地做到人員、責任“兩到位”,全天候、全方位監督建筑施工工地嚴格落實工地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沖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六個百分之百”﹔進一步加強對城區工地的巡查檢查,土方作業工地施工過程中嚴格實行“一票整改制”,即在檢查中凡發現土方作業工地有一項未能落實相關規定和要求的,即採取高限處罰並責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繼續施工作業。

在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對市區餐飲單位再進行集中聯合整治,重點檢查是否進行清潔能源改造、油煙捕集及處理設施是否完好並穩定運行以及是否存在露天燒烤等行為,及時發現和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確保全覆蓋、不漏戶。嚴控焚燒垃圾污染,要建立高空瞭望哨,發現焚燒生活垃圾、枯枝爛葉、邊角廢料及劣質燃煤等“四燒”行為的,網格員要按規定時限趕赴現場進行處置。

在落實保障機制方面,健全分析研判制度,綜合運用各類技防手段,通過對氣象、環境容量等因素的預研,分析研判污染趨勢,提出精准靶向防控工作建議﹔健全指揮調度制度,借助分析研判結果,及時開展指揮調度,通報督導檢查情況,反饋通報辦結及問責情況,研究解決階段性問題﹔健全信息公開制度,每日公布環境空氣質量狀況,每周、每月對環境空氣質量進行排名和公布,對環境空氣質量惡化的按規定提請問責﹔健全問題轉辦制度,市大氣辦第一時間向相關區縣、部門轉辦發現的問題,相關區縣、部門要限時處置或開展問責﹔健全預警應急制度,市大氣辦與市氣象局開展污染天氣監測預警,每天對氣象條件會商研判,第一時間發布預警信息,提早做好污染應對准備,重點加強重污染天氣預警﹔健全協同聯動制度,市、區縣健全調度平台,對空氣質量異常情況和大氣污染行為早發現、早調度、早查處、早反饋,區縣成立綜合執法組,第一時間聯合查處區域性大氣污染問題﹔健全部門巡查機制,相關治污單位按照各自分工職責建立本系統督導巡查制度,對各縣區工作任務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每周向市大氣辦報告督導檢查情況。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