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鋼成功研發高端剃須刀用鋼

徐俊勇

2020年10月06日08:3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酒鋼成功研發高端剃須刀用鋼

近日,從酒鋼傳來好消息,隨著酒鋼超高碳馬氏體不鏽鋼成功研發,目前已具備批量生產能力,我國大部分剃須刀用鋼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將被打破。

據了解,一般電動剃須刀的刀片由3Cr13、4Cr13馬氏體不鏽鋼制成,經精密加工壓延成不鏽鋼薄片,再經由下游客戶深加工,最后才能成為大家熟知的剃須刀刀頭。而高端剃須刀刀片使用6Cr13制作,由於超高的碳含量,鋒利度更勝一籌。

6Cr13馬氏體不鏽鋼由於碳含量達到0.6%-0.7%,對於酒鋼集團宏興鋼鐵股份公司不鏽鋼分公司的生產線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經過不鏽鋼工藝技術人員攻關,成功解決了連鑄、熱軋、冷軋一系列工藝、技術難題,打通了6Cr13馬氏體不鏽鋼的全流程工藝,具備批量生產的能力,酒鋼成為目前國內首家具備這一能力的不鏽鋼企業。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