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土門墩社區黨建引領促融合“鄰裡小盟”享和諧

顏晨

2020年10月09日15:3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七裡河區土門墩社區黨建引領促融合“鄰裡小盟”享和諧

“謝謝街道社區,讓我們的小區變了樣子!”家住新蘭面粉廠小區的孫紅梅大姐感慨地說。日前,七裡河區土門墩街道土門墩社區對新蘭面粉廠小區個別業主私自佔用綠地內的亂搭亂建進行了拆除,共拆除私設綠化帶柵欄3200米、毀綠種菜1000㎡、清理亂堆放9處、清運垃圾25車,明顯改善了小區的居住和生活環境。

讓老舊小區“舊貌煥新顏”,正是土門墩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全力為民服務的一個縮影。社區創新推出“鄰裡小盟”工作法,通過打造黨群聯盟、議事聯盟、公益聯盟、服務聯盟,全面整合轄區各類服務資源,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進行精准投放,確保黨組織統籌資源更加有力、聯系群眾更加密切、服務群眾更加精准。

打造黨群聯盟。土門墩社區搭建黨建引領、開展自治共治的平台,推動為民服務提檔升級、提質增效。社區黨支部與轄區蘭州市第八十九中學、土門墩糧庫、土門墩派出所、宏建建業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簽訂了共駐共建協議,共過組織生活,共同開展主題黨日,交叉講黨課,聯合開展黨員志願服務,實現優勢互補、資源互享。在抗擊疫情中,黨建聯盟既是疫情防控的指揮部,又是一線人員的根據地,得到了基層工作人員和廣大群眾的好評。

打造議事聯盟。土門墩社區搭建民訴對接、民願反饋、民事調解平台,打造居民開展文娛休閑、協商公共事務、協調鄰裡關系、對接法律服務的“公共客廳”。聯合共建單位、小區物業、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等,定期召開議事會,討論協商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和社區重大發展事項,經充分研究討論后向居民公開並付諸實施。今年共解決華亮家園下水堵塞、新蘭小區佔綠毀綠、鑽井隊家屬院水管破裂等民生問題6件。

打造公益聯盟。為滿足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土門墩社區不斷豐富養老服務內容,陸續開設了綜合為老服務中心、4點半照護之家、日間照護機構、社區老人助餐服務點等。今年指導老年人使用手機APP退休認証80余人,為孤寡老人上門送服務30余次,開展面向老年人的健康講座、免費體檢等6次,“晚明工作室”吸收愛好二胡的老年人40余人,為他們免費教學,豐富他們的老年生活。

打造服務聯盟。土門墩社區集成生活健康、文體法律、親子教育等各類民生服務,用社區服務激發社區活力。社區成立居民微信群、QQ群,實時發布各類信息,居民在第一時間就能獲得相關資訊,同時居民也可隨時在線上進行咨詢、預約服務、情況反饋等。今年社區開展“我們的節日”、未成年人活動、道德講堂等各類活動20余次,受益群眾1000余人次,獲得群眾頻頻點贊。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