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首個近零能耗建筑竣工

沈麗莉

2020年10月12日08:1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省首個近零能耗建筑竣工

10月11日,由中國建筑節能協會主辦,甘肅省建設科技與建筑節能協會、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蘭州分院承辦的“2020第十屆全國建筑節能地方協會聯席會暨甘肅省近零能耗建筑推廣及發展專題會”在蘭州新區召開。作為綠色示范工程,由甘肅建投第三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施工建設的蘭州新區中建大廈項目成為本次會議唯一觀摩建筑,這也是甘肅省首個近零能耗建筑。

“蘭州新區中建大廈項目是第二十四屆蘭洽會招商引資項目,是科技部‘十三五’科研攻關項目示范工程,項目落地蘭州新區,標志著甘肅省在綠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施工技術領域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在項目技術負責人張偉的引導下,參會人員走進已經竣工的中建大廈,當天蘭州新區室外溫度降至10℃,但室內溫度始終保持在24℃的舒適溫度,“即便室外溫度降至零下,在不採用任何取暖設備的情況下,該建筑依然可以保持當前的室內溫度。”據介紹,這正是近零能耗建筑的一大特點,利用地道風+新風回收系統,實現夏季制冷、冬季制熱等功能,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后,能夠減少標准煤和電能使用量,通過模擬計算結果,年採暖需求降耗11262千瓦時,制冷需求降耗12008千瓦時,冬季最大溫升7.7℃,夏季最大溫降10℃,比傳統方式節能50%-75%,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提高顯著。

該項目主要著力於應用綠色建筑理念,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打造了綠色建材、項目投資開發、運營管理等全環節的綠色產業鏈。其設計理念在於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能源、減少環境破壞與污染,為城市住宅建筑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一個綜合性解決方案。它同時解決環境、社會、經濟等不同方面的需求,並運用一些可靠的辦法降低能耗、水耗,最大限度地使用太陽能和風能。記者看到,設置在辦公樓和綜合樓屋面共2300平方米的光伏板,為整棟樓提供電能。據了解,光伏建筑一體化,是應用太陽能發電的一種新概念,就是將太陽能光伏發電方陣安裝在建筑的圍護結構外表面來提供電力。光伏發電技術具有安裝方便、綠色環保的效果﹔有效地減少建筑能耗,實現建筑節能、降低牆面及屋頂的溫升。

據悉,該項目自2018年5月21日正式開工建設,目前1#辦公樓已經正式通過竣工驗收,“項目通過在設計施工全過程中採用先進的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相關技術,全面實現了低碳、綠色、環保、高效的目標,為甘肅省超低能耗建筑發展樹立了標杆、做好了示范引領。”與會人員這樣評價。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