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著力構建生活垃圾分類體系

劉健

2020年10月12日08:2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市著力構建生活垃圾分類體系

經過兩年多時間的努力,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城區54個街道、340個城市社區生活垃圾分類片區建設實現了全覆蓋。

蘭州市是全國先行實施城市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46個重點城市之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蘭州市頒布施行了《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持續強化生活垃圾分類設施建設,並綜合運用各種媒介,開展了廣泛的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引導活動。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居民小區、公共場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配備率達到100%,居民知曉率達到95%,居民戶數覆蓋率達到81.04%,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回收利用率達到33.2%。全市目前已配備生活垃圾收運車輛1200余輛。其中,可回收物收運車27輛,有害垃圾收運車19輛,廚余垃圾收運車141輛,其他垃圾收運車1061輛,基本實現了城區所有已分類居民小區和公共機構的分類收運。

為了增強垃圾分類意識,蘭州市還從學生教育入手,把垃圾分類教育工作融入文明校園、德育示范校園創建和市級示范性高中評估、績效評估等系列活動中。編制了幼兒版、小學版、中學版生活垃圾分類知識讀本,完成《中小學垃圾分類知識讀本》垃圾分類專業教材編審發布工作。目前,城區所有中小學校、幼兒園已將生活垃圾分類知識納入教學內容,累計開展家庭、學校、社區互動實踐活動2600余次,“小手拉大手”成效顯著。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