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鎮原縣在省會蘭州發了一條文化“朋友圈”

2020年10月12日15: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巡展現場。(高翔 攝)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高翔)由讀者出版集團和甘肅鎮原縣委、縣政府主辦的“脫貧攻堅·讀者同心”中國書法之鄉——鎮原縣書畫巡展活動10月12日上午在甘肅藝術館開幕。此次巡展的100多幅書畫作品均來自讀者出版集團和鎮原縣的書畫名家之手,活動將對推動鎮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繁榮文化事業和提升鎮原影響力產生積極作用。

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偉,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程有清,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朱志良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開幕式由鎮原縣委副書記、政府縣長侯志強主持。讀者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永升,甘肅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王登渤,鎮原縣委書記毛鴻博分別致辭。

參觀者正在欣賞作品。(高翔 攝)

劉永升致辭時表示,鎮原是中國書法之鄉,“讀者”是甘肅文化名片,企縣因扶貧而結緣,因文化而牽手。自2017年定點幫扶鎮原縣以來,讀者出版集團立足文化企業定位,堅持扶智扶志,通過開展勞動技能培訓、幫助改善教育條件、推介宣傳地方資源等工作,實施了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留得下、有成效”的好項目,探索出了一條富有“讀者”特色的幫扶路子。

劉永升說,此次與鎮原縣聯合舉辦書畫巡展,既是開展文化扶貧、助力書香社會建設的務實之舉,也是提升“文化鎮原”影響力、加快地方文化產業發展的積極行動,更是提高貧困群眾文化素質、振奮群眾精神風貌的重要舉措。希望通過此次書畫巡展活動,能夠讓更多的人關注鎮原脫貧攻堅工作、點贊鎮原文化扶貧事業。

書畫愛好者正在欣賞巡展作品。(高翔 攝)

鎮原縣委書記毛鴻博致辭時表示,鎮原縣是全國52個、甘肅省8個尚未脫貧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鎮原縣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號民生工程,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攻堅克難,深入推進扶志扶智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縣穩定脫貧3.9萬多戶15.9萬多人,貧困發生率由36.21%下降至1.75%,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毛鴻博介紹,精准扶貧開展以來,讀者出版集團創新扶貧方式,充分發揮企業的品牌優勢和產品優勢,在鎮原縣先后投資600多萬元,大力實施產業扶貧、文化宣傳、幫辦實事、農村基層陣地改造提升、消費扶貧等“六類工程”,援建了“讀者鄉村文化驛站”,組織實施了“讀者·中國閱讀行動”等一系列文化活動,幫助群眾長知識,引導群眾變觀念,激發群眾強志氣,通過“富腦袋”實現“富口袋”,為鎮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凝聚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面對剩下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我們將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但要真正拔窮根、摘窮帽,就必須發揮和依靠文化和文藝的力量,來激發群眾脫貧的信心和勇氣。”毛鴻博說。

鎮原書畫作品巡展現場。(高翔 攝)

鎮原縣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書香代代相傳。從秦詔版小篆到北石窟壁畫,從東晉十六國胡方回所書《蛇祠碑》,到清代嘉慶劉之藹書法,都記敘著鎮原書畫的發展與延續。鎮原縣先后被文化部、中書協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書法之鄉”。

近年來,鎮原縣以建設“文化鎮原”為目標,優先扶持發展書畫事業,聚力打造“書畫鎮原”名片。尤其是2017年開展的“絲路翰墨情”鎮原書畫萬裡行活動,傳播了鎮原聲音,展現了鎮原風貌,彰顯了鎮原自信,引起了社會各界對鎮原及其文化的關注,激發了群眾參與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全縣書畫藝術事業生機蓬勃,創作繁榮。目前,鎮原縣有書畫從業人員3000多人、書畫愛好者8萬多人。其中,中書協、美協會員40人,甘肅省書協、美協會員180多人。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