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裡河區 :“雨露計劃”兩后生補助共發放27.9萬元

周棟楠

2020年10月12日15:2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雨露計劃”兩后生補助共發放27.9萬元

為切實解決貧困人口子女上學問題,減輕貧困家庭的經濟負擔,推動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實現技能脫貧。七裡河區扎實做好補助對象信息排摸、比對、核實工作,確保“雨露計劃”政策落到實處。截至目前,七裡河區2020年春季學期“雨露計劃”兩后生補助共計186人,共發放27.9萬元。

統籌協調,加大宣傳。發揮村兩委、駐村工作隊的一線組織動員作用和學校的宣傳動員作用,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接受中等職業教育(含普通中專、成人中專、職業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職業教育的在校子女,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每學期1500元)的標准進行補助,營造全社會關注、關心和參與“雨露計劃”扶貧行動的氛圍。全面摸排,不漏一人。本著應學盡學、應補盡補的原則,結合“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導出的國務院扶貧辦比對學籍后標注的七裡河區接受職業教育的貧困學生花名冊,反饋給各鄉鎮進行逐人審核,精准確定補助對象。對重復標注、信息不一致的人員,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人工校正,對不符合條件的進行剔除。在“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中未標注體現,但符合補助條件的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進行人工比對校驗並納入補助范圍,形成資金補助對象花名冊,確保補助政策全覆蓋、零死角。

嚴格審核,精准補助。區扶貧中心與教育局、人社局加強溝通銜接,緊密配合,加強數據比對,互相印証,查漏補缺,確定符合條件的補助對象花名冊,並反饋各鄉鎮。由各鄉鎮負責,在擬補助人員家庭所在行政村進行公示,公示期不少於7天,接受村民監督。鄉鎮報賬后補助資金直接存入補助對象家庭財政惠農補貼資金“一折通”存折,確保補貼資金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應補盡補。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