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城關區:“三社聯動”讓“精致蘭州”更有溫度

王文嘉

2020年10月13日11:35  
 

百姓身邊無小事,社區工作事關百姓切身利益。近年來,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把發展社會工作作為創新社區治理的重要途徑,逐漸形成了“市民政部門主推,主城區一區一特色”的社會工作發展格局。

蘭州市城關區酒泉路街道和白銀路街道率先在甘肅省范圍內引進專業社工組織向轄區居民提供專業化、多樣化服務。從2017年起,蘭州市城關區啟動“三社聯動”試點工作,通過購買服務、委托運行、項目化運作的方式,將專業化的服務送到有需要的居民身邊,著力於“三個意識與能力的提升”,即提升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意識與能力、提升社區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服務的意識與能力、提升社區工作人員掌握社會工作知識和方法的意識與能力。

據了解,城關區酒泉路街道和白銀路街道以基層黨建為引領,採取“社工+志願者”互動的模式,大力發展和培育社區社會組織,通過舉辦各類公益創投,積極發展社區志願者,不斷滿足社區居民多樣化的需求,探索基層社區治理創新。

“經過三年的實踐,我們已經形成了社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人才的‘三社聯動’社會治理機制,形成了‘三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從而充分激發社會組織活力、有效開展社會工作和公益服務、不斷完善社區治理。”城關區白銀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劉蘭伊說。

蘭州市城關區白銀路街道正寧路社區面積0.25平方公裡,總人口4264戶,12267人,其中,常住人口9065人,流動人口3202人。該社區現有志願者1867人,佔轄區常住人口20.6%,目前已孵化6家社會組織,與30家企業志願服務隊和社會組織建立合作關系。

2017年正寧路社區成為甘肅省首批“三社聯動”試點社區。2018年3月5日,正寧路社區以學雷鋒紀念日系列活動為契機,開始每月5日在永昌路集中組織志願服務活動,取名“社區雷鋒角”,讓雷鋒精神一直延續下去。經過2年多的發展,該活動志願團隊由剛開始的四家到增加到二十多家,參與志願服務的人也越來越多。同年6月,正寧路社區圍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格局,緊扣“三社聯動”機制下黨建引領,多方協作、聯動的特點,通過組織紐帶、情感紐帶、利益紐帶,探索出以黨組織引領為核心,以街道社區、駐區單位、企業、社會組織以及行業領域為支撐的“黨建共享家”社區治理平台。

最終,“社區雷鋒角”升級為“共享集市”,以集中服務、志願服務送上門和受邀參加其他社區志願服務三種形式,給社區居民提供便民服務、健康教育、環保倡導、文明城市和公益宣傳等5大類30小類服務。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共享集市”志願服務平台累計開展活動18場次,參與志願服務團隊30余個,志願者達320余人,提供志願服務6000個小時,使3萬余人受益。

目前,“共享集市”已經成為連通社區和志願服務,實現人人志願、志願人人的志願服務氛圍的橋梁,讓志願服務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也讓“精致蘭州”的志願服務又多了一張靚麗的新名片。

“通過專業社工的指導和引領,社區志願者的志願服務意識增強,專業服務與團隊協作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劉蘭伊介紹。

現如今,白銀路街道充分發揮志願者和志願團隊引領作用,凝聚鄰裡守望、與鄰為親的志願服務精神,營造“與鄰為德”的鄰裡氛圍,積極開展鄰裡學、鄰裡情、鄰裡幫、鄰裡和、鄰裡樂、鄰裡頌等活動,營造文明道德風尚。白銀路街道依托“黨建共享家”基層黨建和社區治理共同體,充分發揮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在服務方面的示范帶頭作用,結合“黨員進社區”活動,結合黨組織和黨員特長,成立了“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隊”。

依托“共享集市”、志願服務崗位、黨員幫幫隊等,白銀路街道開始實行“志願服務進社區和志願服務常態化”志願服務新機制,及時把志願服務通過“共享集市”送到社區居民身邊。

現如今,各種志願服務次第開花,白銀路街道形成了以“共享集市”“百姓大舞台”“黨員幫幫隊”“志願小分隊”為平台,針對不同幫扶對象積極開展“私人訂制”志願服務,通過採集服務對象的實際需求,引導志願組織、志願者為幫扶對象提供專業化志願服務。

今年7月,白銀路街道“共享集市”引領新型社區志願服務獲得由人民網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部聯合主辦的2020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優秀案例。

“社區是志願服務的主陣地。‘共享集市’就是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發展的成熟平台。在‘精致蘭州’建設中,廣大志願者和志願組織參與志願服務,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體現,他們用一種自願的、不計報酬的方式,主動參與到推動城市發展、促進社會公益事業進步的各項活動中,充分發揮志願者和志願組織對打造文明城市的激勵與促進作用,讓‘精致蘭州’更有溫度。”劉蘭伊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