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卡片 服務大民生

甘肅全面推行居民電子健康卡惠及2000余萬人

2020年10月13日16:2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0月13日電(王文嘉)“一院一卡、重復發卡、互不通用”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群眾就醫“堵點”之一。近年來,甘肅省衛生健康委把全面推行居民電子健康卡作為促進衛生健康服務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著力提升醫療健康服務普惠化、便捷化和智能化水平,努力實現讓健康醫療數據“多跑路”,群眾就醫“少跑腿”,走出一條健康“小卡片”服務百姓“大民生”的創新之路。2019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和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先后對甘肅省居民電子健康卡推廣應用典型做法給予通報表揚。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甘肅省累計發放居民電子健康卡2020.26萬張,發卡數佔全省總人口的74%,通過電子健康卡在線挂號3207.79萬次、檢查1525.49萬次、開方4291.41萬次、取藥3898.97萬次、繳費3235.51萬次,發卡應用比例居全國前列。

據了解,電子健康卡是以二維碼形式呈現的、具有身份識別功能的“健康身份証”,是互聯網時代居民接受線下線上一體化健康醫療服務的統一身份憑証和服務入口。其特點在於利用衛生健康領域各類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和醫療健康大數據優勢,實現對各類醫院就診卡、身份証、銀行卡等各類健康服務介質的兼容使用和關聯注冊,有效解決了多卡難以整合,不能跨機構、跨地域一卡通用的問題。居民憑借電子健康卡從預約挂號到就診,檢查、檢驗、取藥、結算、檢驗檢查結果查詢、處方查閱、疫苗接種以及家庭醫生簽約等服務,整個流程都可通過手機自助辦理,實現看病就診一卡(碼)通用。電子健康卡關聯個人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的同時,串聯診療服務、健康管理、家庭健康指標,為公眾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預防、治療、康復等一體化電子健康管理服務。

2020年,甘肅省衛生健康委以甘肅省政府為民辦實事為契機,在全省全面推行居民電子健康卡應用,圓滿完成為民辦實事任務。截至9月30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分別建成了1個省級、15個市級電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和密管系統並完成分市州部署應用,同時通過政務外網與國家電子健康卡平台實現對接。甘肅省內省、市、縣、鄉、村五級醫療機構完成了電子健康卡用卡環境改造,全面啟用居民電子健康卡。基於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開發的預約挂號、疫苗接種、檢驗檢查報告查詢、電子病歷查詢、處方查詢、健康檔案查詢、家庭醫生簽約、門診繳費、健康出行碼等功能均已和電子健康卡實現融合應用。

此外,甘肅省衛生健康委把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應用作為改善醫療服務的重要手段,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方便患者在醫療機構快速就診,甘肅省衛生健康委探索實現了居民電子健康卡和健康出行碼的融合應用,患者隻需一個健康碼就可完成驗碼進醫院和預約挂號、就診,檢查、檢驗、取藥、結算、處方查閱、報告獲取的閉環融合,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