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鎮炮台村青貯玉米喜獲豐收

張建平

2020年10月14日15:4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秦川鎮炮台村青貯玉米喜獲豐收

金秋十月,碩果累累。蘭州新區秦川鎮炮台農業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的青貯玉米也迎來了大豐收。

田間地頭,一片片綠油油的青貯玉米在藍天下格外醒目,伴隨著機械的轟鳴聲,一台台大型青貯玉米收割機在田間地頭來回穿梭,將新鮮的玉米杆通過切割粉碎打成草沫,倒入一路跟進的運輸車輛內。看著滿載青貯玉米的貨車,村黨支部書記兼合作社理事長於福文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臉上挂滿了笑容。“第一年種植青貯玉米能有這樣的收益,算是大豐收了。”

近年來,炮台村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有效提高了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率。今年,村上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400畝,收獲青貯玉米1500噸,並以每噸300元的價格全部出售至青海養殖企業,為村集體經濟帶來了近20萬元的收入。

從平整田地到裝車運輸,於福文每天都和合作社理事會、監事會成員到地裡忙碌。同時,合作社的發展,解決了當地村民就業問題,直接帶動了村裡23個閑余勞動力投入到農業生產中,增加了農戶收入。

“最近我們又流轉了村民1100畝土地,計劃於明年將流轉的共計1500畝土地,積極調整種植結構,鼓勵村民改變傳統種植觀念,計劃種植青貯玉米、水果玉米、馬鈴薯和高原夏菜,不斷增加村集體收入,同時,積極引導村民通過規模化種植和合作社經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炮台村黨支部書記於福文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