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質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

謝曉玲

2020年10月15日08:2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金昌市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質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

“十三五”以來,金昌市堅持以工業化的理念謀劃農業,圍繞打造“獨一份”“好中優”品牌農產品,聚力建設菜草畜高品質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推進現代絲路寒旱農業規模化、品牌化和農業全環節優化升級、全鏈條增值,逐步發展成為全國重要的優質蔬菜、牧草和畜牧產品的生產供應地。

金昌實施30萬畝優質精品綠色蔬菜基地、戈壁農業產業園、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等項目,大力推廣標准化生產、滴管噴灌、病虫害防控、測土配方施肥、機械化種植採收等技術,重點引進推廣菜心、黑色胡蘿卜、黑色馬鈴薯、火龍果、羊肚菌等20余個新特品種,不斷優化種植結構,生產效率逐步提升。目前,蔬菜種植已覆蓋全市12個鄉鎮的大部分村社,全市建成集中連片萬畝規模化生產基地6個、千畝標准化生產基地20個,種植面積和年產量分別達到25萬畝、109.65萬噸,比“十二五”末增長29.33%和71.16%。菜心等蔬菜遠銷廣州、杭州等30多個省外市場,成為全國“北菜南運”“西菜東調”、供粵港澳大灣區甘肅高原蔬菜主產區之一。

金昌加快培育高品質草畜產業鏈,實施瑞嘉萬頭奶牛、居佳萬隻肉羊、元生萬隻奶綿羊等規模養殖項目,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湖羊供種基地、優質奶源基地和國內最大的奶綿羊生產基地、高品質優質牧草基地。創建1個國家級肉羊核心育種場、1個國家級肉羊標准化示范場、2個國家級動物疫病淨化場,建成5家省級種羊場,建設30萬隻肉羊屠宰加工廠,全市肉羊產業規模化、標准化水平不斷提升。同時,通過扶持龍頭企業、構建產業聯盟等形式,發展規模化苜蓿種植生產加工企業、合作社、大戶等經營主體64家。以紫花苜蓿為主的優質牧草種植規模大幅增長,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牧草種植基地25萬畝,牧草年產量達22.5萬噸,產值達到5.17億元。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