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氫能和液態陽光甲醇高端論壇”在蘭州新區開幕

2020年10月16日17:0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綠色氫能和液態陽光甲醇高端論壇”在蘭州新區開幕。(高翔 攝)
“綠色氫能和液態陽光甲醇高端論壇”在蘭州新區開幕。(高翔 攝)

人民網蘭州10月16日電(高翔)10月16日,“綠色氫能和液態陽光甲醇高端論壇”在蘭州新區舉行。來自國內18名院士、逾百名知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匯聚智慧,通過主題演講和座談交流,共話新時代背景下綠色能源領域的熱點和前沿問題,深入探討可再生能源、氫能、甲醇應用以及綠色新興產業發展,為蘭州新區未來發展賦“能”。

甘肅省副省長李沛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濤,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科技部高新司處長曹學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化學科學處處長高飛雪,工信部甲醇汽車推廣應用專家指導委員會秘書長魏安力,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韓顯明,蘭州市委常委、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等出席。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東新主持開幕式。

李沛興致辭時表示,二氧化碳加氫合成甲醇工業化示范項目開啟了可再生能源制備液體燃料的先河,對改善全球氣候、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實踐意義。該項目在蘭州新區的投產運營,標志著中科院在該領域的研究和應用走到了世界前列,開創了蘭州新區與一流科研院所、一流院士專家創新合作新境界。

近年來,蘭州新區堅持把發展綠色能源產業作為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重要戰略任務,加快構建系統開發“新格局”、打造產業集群“新高地”、布局智慧能源“新基建”。此次綠色氫能和液態陽光甲醇高端論壇的舉辦對蘭州新區乃至甘肅省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人才引進模式、探索綠色生態可循環發展之路、促進綠色生態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將為蘭州新區乃至全國新能源產業發展增“光”添彩、賦“能”加力。

蘭州新區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深入交流、互學互鑒,掀起“頭腦風暴”,形成“智力磁場”,讓“液態陽光”照亮生態文明,並始終把發展綠色能源產業擺在突出位置,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在循環中育新機,在循環中開新局,持續推動節能、低碳、智能等前沿技術落地應用,全力支持綠色能源、綠色化工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努力為能源清潔低碳轉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