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開發50年:建成中國第一大油氣田

2020年10月20日15: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長慶油田開發建設50周年慶祝大會現場。(長慶油田新聞中心供圖)

人民網慶陽10月20日電(高翔)“今年,長慶油田年產油氣當量將突破6000萬噸新高點,攀上中國石油工業開發史上油田產量新高峰。”來自長慶油田開發建設5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一則消息,讓作為我國第一大油氣田的長慶油田再次成為矚目的焦點。

1970年10月,“長慶油田會戰指揮部”組織5萬多人拉開鄂爾多斯盆地大規模石油勘探會戰的序幕。

50年來,長慶石油人先后經歷了艱苦創業、油氣並舉、加快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等階段,高水平、高質量建成了我國新世紀陸上產量增幅最大、發展速度最快、成長性最好的大油氣田,連續7年實現5000萬噸以上高產穩產,50年累計生產原油3.83億噸、生產天然氣超4500億立方米,向國家貢獻油氣當量超7億噸,有效帶動了所在省區和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成為推進實施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決戰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主力軍。

50年來,長慶油田建成了我國產量最高的油氣田、規模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基地和天然氣管網樞紐中心。據統計,西氣東輸、陝京線系統等10條天然氣主干管道在長慶交匯,從1997年開始向北京、上海、西安等40個大中城市供氣,惠及居民達4億多人,在改善我國能源消費結構、打贏藍天保衛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長慶油田70%以上的儲層屬於世界級低滲透油氣藏,一些區塊被國外專家評估為沒有開發價值的邊際油田。面對“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現狀,長慶油田持續推進勘探理論研究與技術攻關,創立了“廣覆式生烴、滿湖盆富砂、全方位運聚、大面積成藏、立體式疊合”等全新的油氣成藏理論體系,掌握了沙漠區全數字地震勘探和黃土塬區非縱地震等先進技術,有力指導了長慶油田不斷攻克油氣藏滲透率下限,解決了0.1毫達西以下儲層效益開發的世界級難題,為佔全國總資源量一半以上低滲透油氣儲量的有效開發提供了一套成熟完備的解決方案。

油田職工正在進行鑽井作業。(長慶油田新聞中心供圖)

長慶油田還依靠自主創新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形成特低滲、超低滲油田開發主體技術,掌握了水平井優快鑽井、體積壓裂關鍵核心技術,讓“三低”油氣藏爆發出巨大能量。目前,長慶油田探明了4個十億噸大油區和4個萬億方大氣區,近年來新增油氣探明儲量佔中國石油新增儲量50%以上。

按照中國石油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總體部署,長慶油田堅持“資源為王、效益優先、創新驅動、綠色和諧”的發展原則,制定《新時代長慶油田高質量發展綱要》,明確階段性目標和保障措施,深入推進黨的建設、資源勘探、油氣上產、發展效益、改革創新、安全環保、共建共享七個方面高質量發展。

面對多井低產的現實,長慶油田把低成本作為發展的生命線,探索形成馬嶺模式、安塞模式、靖安模式、靖邊模式、蘇裡格模式等十大開發模式,創新應用以勘探開發一體化、地質工程一體化、科研生產一體化為核心的流程管理方法,引領油氣開發沿著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轉變,百萬噸油田勘探開發周期縮短2至3年,氣井鑽井周期縮短56%,集氣站施工周期由110天縮短至30天。

為了把資源的利用效益發揮到極致,長慶油田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力推進油氣田智能化建設,實現了大漠深處、梁峁之間十余萬口油氣水井、數千座場站、幾萬台生產設備的自動操控、遠程管理和智能指揮,把縱橫千裡的油田變成了“有圍牆的工廠”,實現了傳統油氣田生產組織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變革,大幅提升了勞動效率,油田產量從2000萬噸到目前的近6000萬噸,用工始終保持在7萬人左右,是國內油氣企業低成本創新發展的成功實踐。

50年來,長慶油田帶動了西部地區特別是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繁榮發展。圍繞陝北能源化工基地、甘肅隴東千萬噸能源基地、內蒙古天然氣加工輸出基地建設,推動構建國內最大的儲運、煉化、銷售、工程建設、裝備制造、技術研發一體化油氣產業集群,扶持油區中小企業6000余家,促進就業百萬余人。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65萬億元、利潤總額4874億元,上繳稅費7541億元,有力帶動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期間,長慶油田在甘肅慶陽、陝西延安革命老區創造的工業產值分別佔當地工業總產值的1/2和1/5,上繳稅費佔當地財政收入的1/5和1/10。

油田職工正在進行檢測管道施工質量。(長慶油田新聞中心供圖)

油氣田發展與生態環境的和諧共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長慶油田先后投入數億元資金對2000多口廢棄井實施了徹底封堵,全力守護生態環境﹔加強油氣產能建設植被恢復和生產場站綠化力度,創造性地開展“三廢”處理技術攻關,建成清潔文明井場8000余個﹔每年給高原大漠新增綠地300萬平方米以上,油區綠化面積從85%提高到95%,建成“中國石油長慶林”、教子川流域“長慶碳匯林”、內蒙古蘇裡格氣田三萬畝防風固沙林等10多處大型綠色屏障,榆林氣田生產區域沙化土地治愈率已達到93.24%。

“今年5月,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蓑羽鶴再次回歸毛烏素沙地。其實,為了保護蓑羽鶴棲息地,長慶蘇裡格氣田已連續9年調整氣井部署,先后避讓100余口氣井,迄今為止轄區內蓑羽鶴數量由當初的25隻增長到200多隻。”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付鎖堂介紹,2020年以來,長慶油田編制出台了《黃河流域勘探開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方案》,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打造了林緣區、水源區等8種生態保護模式,積極創建國家級綠色礦山。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