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星墩街道:

發揮“三近”優勢 助力人口普查

顏娜

2020年10月21日14:3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發揮“三近”優勢 助力人口普查

2020年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年,自人口普查工作啟動以來,拱星墩街道多個社區根據轄區實際情況,及時制定普查工作方案,並按照普查工作時間節點按時開展人口普查入戶摸底工作。

在街道段家灘西社區人口普查工作啟動以來,社區充分發揮三長聯動作用,除社區工作人員外,樓棟長、網格員也被吸納為普查工作的補充力量,他們發揮“近小區、近居民、近溝通”的自身優勢,成為此次人口普查的輔助力量。在入戶摸底過程中,社區工作人員按照“敲門、問候、表明身份和目的、遞上致居民的一封信”的工作流程,耐心詢問居民相關信息。

雖然現在晚上的氣溫很低,但社區工作人員始終堅持高標准、高效率、嚴要求的工作原則,各項工作毫不放鬆,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各項工作。在段家灘村社區,工作人員深入轄區,到居民家中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底調查及宣傳工作。

入戶過程中,普查員及普查指導員認真細致地登記每一戶的基本情況,做好正式普查的摸底,並向居民發放宣傳冊詳細解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主要內容、普查對象以及重大意義。

通過摸底調查及圖文結合、深入淺出的宣傳,讓居民們了解到全國人口普查是國家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是制定和完善收入、就業、養老、醫療等政策的重要依據和基礎﹔為推動新時代高質量的經濟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決策性依據。居民們認識到了開展全國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表示在正式普查中一定會積極配合普查工作的開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