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書香 共享悅讀

第十六屆蘭州讀書節25日正式啟幕

李超

2020年10月23日08:3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第十六屆蘭州讀書節25日正式啟幕

22日,記者從相關新聞通氣會獲悉,第十六屆蘭州讀書節將於10月25日——11月28日在蘭州市舉行。屆時,將有“琴韻書聲”古詩詞誦讀會、金城講堂巡講等8項精彩活動同期亮相。本次活動由中共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

8項精彩活動為金城增色添香

蘭州讀書節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行15屆,如今已成為蘭州市積極推動全民閱讀以文化立市的一張書香名片。第十六屆蘭州讀書節以“品味書香共享悅讀”為主題,進一步推廣全民閱讀,培養良好閱讀風尚,建設書香社會。活動期間,將接連推出“琴韻書聲”古詩詞誦讀會、金城講堂巡講、最美逆行——“我身邊的抗‘疫’英雄”主題征文大賽、我聽·我讀——少兒讀者主題朗誦大賽、“秋的思雨”黃河之濱吉他演奏會、視障讀者走進蘭州國學館、海峽兩岸書畫剪紙藝術精品展、閉幕式8項精彩活動。

“琴韻書聲”揚中華經典千古風韻

作為本屆讀書節的開幕式活動,“琴韻書聲”古詩詞誦讀會將於25日14時在市圖報告廳舉行。屆時,將有茶藝《人生如茶》、古體詩聯誦《過故人庄》、古詞朗誦《念奴嬌.赤壁懷古》、詩歌合誦《沈園的故事》等18個彰顯濃厚傳統人文氣息的精彩節目集中亮相,將為到場的觀眾帶來一場古朴優雅、特色鮮明、格調高尚、抒情勵志的精彩表演。

聚美文佳作頌抗疫英雄

今年春節期間,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來襲。蘭州市圖書館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弘揚正能量,我們籌備了這次聚焦最美逆行者的征文活動。旨在以文學創作的成果向戰斗在抗‘疫’一線的‘戰士們’表達最崇高的敬意,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的愛國情懷。”本次征文作品體裁不限,以最美逆行者——“我身邊的抗‘疫’英雄”為主題,可設分主題。要求主題鮮明,語言朴實,情感真摯。大賽設小學組、初中組、成人組,每位參賽人員隻限作品一篇,且必須是原創作品。大賽設一等獎10名,二等獎20名,三等獎30名,優秀獎50名。

兩岸藝術家丹青佳作助書香盛會

作為本屆讀書節預熱暖場,“海峽兩岸書畫、剪紙藝術精品展”已於近日率先在市圖開展。這次展出的150余幅作品,其中有50余幅書畫作品,100多幅剪紙作品,都表達了弘揚中華文化,共筑海峽金橋的美好祝福。蘭州文化聯誼會負責人表示:“兩岸藝術家用筆墨和剪紙藝術獨有的質感推動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充分表達了同根同源、心之相系的人文情懷。”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