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麗鄉村”到“美麗經濟”

——蘭州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周棟楠

2020年10月23日10:3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從“美麗鄉村”到“美麗經濟”

輝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來

十三五以來,全市上下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要求,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為突破口,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本支點,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向美麗村景轉變,推動了農村基礎設施、人居環境面貌和公共服務條件顯著改善。全市先后建成了43個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90個市級示范村、265個環境整潔村,支持打造榆中縣興隆山片區、永登縣312沿線片區、皋蘭縣梨花谷片區、城關區大蘭山片區、七裡河區水磨溝片區、西固區柳泉鎮片區、紅古區109線片區等10個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范區,探索走出一條“特色推進、文化鑄魂、產業支撐、共建共享”的美麗鄉村建設之路。

環境改善+優化布局夯實發展基礎

說起幾個月前家裡新蓋的廁所,榆中縣高崖鎮馬家集村的村民周政棠向記者豎起了大拇指,“黨的政策對我們村民真是好啊,我本來在外打工,聽說家家戶戶要蓋廁所,不僅有人設計還完全免費,剛開始我都不相信。”周政棠樂呵呵地說,這幾年村裡變化大,村上路平了,垃圾少了,環境美了,還新建了文化休閑廣場,在農村生活更滋潤呢。

據悉,十三五以來,蘭州市大力推動農村環境改善,制定了《農村改廁改炕改灶為民辦實事方案》《蘭州市農村“廁所革命”行動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實施了農村“三改”工作。銜接農村全域無垃圾治理,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環境質量。全市先后清理陳年垃圾465.8萬噸。廣泛動員群眾在房前屋后、道路兩旁、村庄周圍、田頭地埂開展植樹造林,全面完成了省定2018戶農村D級危房改造任務,安裝路燈2100多盞。記者了解到,十三五以來,蘭州市農村環境短板有了很大突破,市級財政累計投入專項資金1.7億元,將農村改灶、改炕、改廁工作列為政府為民興辦實事。特別是將農村衛生改廁預算資金由往年300萬元左右提高到近1億元,極大地推動了農村“廁所革命”,改善了農民群眾的生活條件。

除了環境改善,蘭州市近幾年還不斷優化村庄布局,推進年度15個美麗鄉村示范村建設,啟動了城關皋蘭山片區、七裡河石佛溝景區片區、七裡河西果園蘭臨高速片區、永登庄浪河及八寶川片區、西固河口片區、榆中中部片區、榆中興隆山片區、皋蘭109沿線片區、皋蘭梨花谷片區、紅古湟水河片區10個美麗鄉村片帶規劃編制工作,實現了美麗鄉村示范村向“三個重點區域”集中,打造美麗鄉村示范片帶。

鄉村旅游+特色產業美麗鄉村提檔升級

“平時工作太忙了,周末帶家人和朋友來這裡呼吸新鮮空氣、吃農家飯、欣賞美景,真心不錯。”在剛剛過去的上個周末,來自蘭州市的魏志明帶著家人到永登縣幸福農場游玩,農場獨特的美景、美食,一系列游玩項目給他們全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幾年我發現在蘭州周邊的鄉村,這樣值得一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魏志明向記者感慨。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以來,蘭州市在美麗鄉村建設中通過對村庄進行景區化改造,對產業進行高效化提升,探索產業融合、資源聚合的有效方式,大力推進美麗鄉村+鄉村旅游、美麗鄉村+產業發展等美麗經濟,推動美麗環境向美麗產業升級發展。除了永登縣的“幸福農場”,還有七裡河區的“蘭州老家”旅游品牌也是備受市民關注,該項目借力美麗鄉村平台,積極引進陝西馬嵬驛文旅集團,著力打造“蘭州老家”旅游品牌,昔日以農耕為主的荒涼之地將變身新的旅游增長極和網紅打卡地﹔紅古區的湟興村精心培育設施農業基地,積極推進脫貧攻堅、建設美麗鄉村和實施鄉村振興,不斷發展富民支柱產業,帶動農民增收,實現了“農村美起來”與“農民富起來”的良性促動。

“美麗鄉村示范點選的准,資源優勢挖掘的充分到位”,今年省上調研督導中,蘭州市美麗鄉村建設被給予了充分肯定。十三五以來,蘭州市突出省級示范村、市級示范村和連片整治示范區及城鄉融合發展重點村建設四大重點,傾斜安排年度預算資金,將市級示范村市級補助資金由往年不到50萬元提高到了100萬元,連片整治區補助資金由往年不足100萬元提高到了150萬元以上,城鄉融合發展重點村補助由50萬元左右提高到了80萬元,將縣區配套資金由1比0.5提高到了1比1比例,高效集中資金力量,高標准打造美麗鄉村。

示范帶動五年內打造250個美麗鄉村

“接下來我們要集中連片打造示范村,力爭五年內打造250個左右的美麗鄉村。”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按照建設美、經營美、傳承美的總要求,以“三區三縣”為重點,每年在城市周邊、特色小鎮周邊、景區周邊和公路沿線、鐵路沿線、河流沿線“三邊三線”的村庄中選擇20個左右有特色、有基礎的村,每村財政補助100萬元以上資金,力爭五年內打造250個左右的美麗鄉村,以點帶面、連線成片,構建城關蘭山片區﹔七裡河石佛溝景區片區、西果園蘭臨高速片區﹔西固河口片區﹔永登庄浪河及吐魯溝片區﹔榆中中部片區、興隆山南部片區﹔皋蘭109沿線片區、梨花谷片區﹔紅古湟水河片區等10個美麗鄉村示范片帶。

除此之外,蘭州市還將實施美麗鄉村示范行動,充分展現美麗鄉村的魅力和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價值,實現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與此同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農村衛生改廁、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