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1500億元 五年建成西部地區重要的化工產業基地

《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總體發展規劃》通過評審

張建平

2020年10月26日14:2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總體發展規劃》通過評審

近日,經過大連西中島石化園區規劃局,浙江工業大學、中國化工學會精細化工專業委員會,中國農藥協會等11位專家學者討論研究,一致同意《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總體發展規劃》通過評審驗收。根據規劃,新區化工園區經過五年左右時間發展,將建成西部地區化工產業基地,產業項目投資超480億元,產值超700億元,年利稅超140億元,年利潤超100億元。

總投資規模突破1500億元

根據規劃,化工園區總體分近中遠期規劃。近中期規劃范圍東起經一路、西至規劃的經一路、南起淮河大道和規劃的淮河南路、北至規劃的緯六十二路和緯五路,規劃面積69.37平方公裡。遠期向北擴至引大東二干渠以南200米,總規劃面積約100平方公裡。包括遠景預留區域50平方公裡,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總面積達150平方公裡。

《規劃》提出,化工園區將發揮區位、物流、資源和產業基礎優勢,與蘭州新區整體發展戰略對接,形成獨具特色和競爭力的產業結構。

縱向來看,以蘭州及周邊地區石化產業為基礎,通過有機原料和中間體項目完善產業鏈,重點發展精細化工、專用化學品、新材料和材料加工產業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項目,並與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農產品加工等其他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上下游一體化發展的產業體系。

橫向來看,通過共同的原料配套或上下游原料互供,基礎化工原料、有機原料和中間體、精細化工產品、高端專用化學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等產業板塊等互相補充、互相促進、融合發展。同時,建設新型化工物流、化工貿易、金融服務、科技開發、信息服務等現代服務業體系,提升企業的市場融合能力,對產業發展形成有力促進。

近期經過五年左右時間發展,化工園區將建成西部地區重要的化工產業基地,產業項目投資超480億元,產值超700億元,年利稅超140億元,年利潤超100億元。經過十年左右時間的發展,成為國家級化工產業基地,產業項目總投資規模超1000億元,產值規模超1500億元,利稅總額超300億元,利潤總額超200億元。經過十五年左右時間的發展,園區產業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總投資規模突破1500億元,年產值超2000億元,年利稅超400億元,年利潤超300億元。

面向“專精特新”延伸產業鏈

根據《規劃》,新區化工園區將重點圍繞石化產業鏈延伸、精細化工和專用化學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等方面招商引資、融合發展。

《規劃》指出,蘭州是我國重要的石化產業基地,擁有煉油、乙烯、合成樹脂、有機原料等相對完善的中上游石化產業鏈,每年有大量化工產品運往東部地區銷售。石化產業是蘭州新區規劃發展的主導產業之一,充分利用蘭州石化產業基礎,進行產業鏈延伸和融合發展是蘭州新區重點規劃石化產業的出發點,也是產業快速發展的重要抓手。

新區化工園區石化產業鏈延伸板塊主要將利用蘭州石化及周邊區域企業的產業基礎、原料供應及人才優勢等,在蘭州市、甘肅省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現有石化產業基礎上,面向“專精特新”的下游產業鏈,進一步補鏈、強鏈、延伸產業鏈,使蘭州新區在區域石化產業體系中發揮承上啟下的樞紐性作用,在實現石化產業鏈快速發展的同時,帶動下游精細化工、專用化學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加工產業發展。此外,與蘭州市現有石化產業的緊密結合,也能促進以蘭州石化為代表的城鎮人口密集區的相關化工企業向蘭州新區搬遷,從而促進整個區域石化產業的優化布局。

《規劃》認為,當前我國農藥與醫藥正處於產業升級和布局優化過程中,基於蘭州既有的化工產業基礎和蘭州新區的交通區位優勢,近年來已成為東部地區農藥與醫藥生產企業投資的優選之地。

目前新區內已吸納了江蘇瑞邦農化股份有限公司1.48萬噸/年高端農藥及中間體項目、甘肅瑞東化工有限公司1.36萬噸/年高效低毒農藥原藥制劑和中間體項目、山東濱農科技有限公司年產22000噸農藥及中間體項目、河北康邦藥業有限公司年產3500噸農藥原藥及中間體項目和托球生物科技(蘭州)有限公司1.06萬噸/年醫藥原藥及農藥、醫藥中間體項目等農藥、醫藥及中間體項目,西部農藥與醫藥生產中心已見雛形。

基於國內農藥與醫藥的發展趨勢,新區化工園區可進一步引入清潔工藝的高端農藥與醫藥及中間體項目,打造中國西部農藥與醫藥生產的創新發展基地。

打造綠色安全智慧園區

根據《規劃》,化工園區將構建循環經濟產業鏈,實現企業間和產業間的循環連接。按照“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的3R原則,通過園區內、企業內產品和副產循環利用,降低資源消耗水平,降低產業發展帶來的對生態系統、環境安全的壓力,建設綠色園區。

通過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提高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及運輸全過程的本質安全水平﹔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監管監察體系、信息體系、培訓體系、宣傳教育體系和應急救援體系等安全防護體系。建立政府和企業全方位參與、高效互動、責任分工明確的園區安全管理體系,實現園區安全發展,建設安全園區。

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慧應用為支撐,在信息全面感知和互聯的基礎上,整合園區內外的資源,創建人、物、企業、園區功能系統之間無縫連接與協同聯動的智能感知優化系統。面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制造的基本框架,建設一批智能工廠。完善智慧園區相關數據庫、工業生態系統仿真和決策支持系統,建成智慧園區,建設智慧園區。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