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大平台構建大通道形成大樞紐發展大產業

蘭州陸港成為向西開放“橋頭堡”

董永前

2020年10月28日11:1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陸港成為向西開放“橋頭堡”

輝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來

建設甘肅(蘭州)國際陸港,是蘭州市為推動經濟社會快速、高質量發展提出的戰略目標,也被列為全省“絲綢之路經濟帶”貿易暢通重點項目,它的建設,不僅融入到蘭州快速發展的進程中,也將影響這座城市前行的方向。

蘭州陸港規劃面積73平方公裡,核心功能建設區14平方公裡,以現代物流、現代商貿、出口加工三大主導產業為發展方向。自2017年以來,先后被評為全國示范物流園區、全國優秀物流園區、全國多式聯運示范區,成為國家指定的3個對尼泊爾開放的國內陸港之一,納入全國23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積極落實建設實施項目195個

蘭州陸港自啟動建設以來,已實施核心功能、基礎道路及配套設施項目195個,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40億元。東川鐵路物流中心(鐵路集裝箱和貨運中心)貨運作業區項目已建成運營﹔蘭州鐵路口岸海關入駐並開展報關業務﹔整車進口口岸完成建設,並通過國家驗收,正積極籌備開展整車進口業務﹔保稅物流中心(B型)項目主體基本建成,正向國家部委申辦啟用手續﹔多式聯運項目示范工程部分主體已施工完畢,正全面加快建設﹔陸港物流信息中心項目可研調整已完成,計劃年內復工建設。

蘭州陸港基礎設施日臻完善,路網體系基本構成,重點疏港道路山前路等建成通車﹔應急管理中心正加速建設﹔水電氣暖等已基本完善﹔區域內洪道整治和綠化工程項目前期工作正全面推進。

蘭州陸港招商項目陸續落地,產業體系基本形成,中國智能骨干網(甘肅)樞紐中心、中新(蘭州)國際物流產業園、大陸希望新能源絲路智匯港、甘肅昆侖物流有限公司東川物流園、京通易購電商產業園、宇培電商冷鏈產業園和萬科智慧物流產業園等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形成循環網絡發運班列585列

“針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實際情況,蘭州陸港充分發揮天津港、曹妃甸港、山東港口內陸無水港的平台優勢,逐步實現重慶、青島‘周周班’內貿班列常態化運營,形成國內大循環網絡。”蘭州陸港著眼於疫情防控新變化、居民消費新需求、貨物流通新方式,逐步確定工作重點、主攻方向、保障措施,實現"國際標准辦內貿"。目前,共完成貿易額22.08億元,其中內貿20.21億元,外貿1.87億元。

同時,轄區內各商貿運營類企業堅持“線上無縫對接,線下同頻發力”,逐一貫通各個環節,實行清單化管理,增強業務針對性和運營實效性。結合主營業務,列出貨品清單。目前,主要經營鋁產品、木材等大宗物資和牛肉、菜籽油、蘭炭、白糖、水果等生活物資。搶抓經濟復蘇有利時機,增強運營主體活力,重點開展急需緊缺物資的保供保運業務。特別是,京通易購電商產業園在疫情時期順利完成了蘭州市“穩價保供”任務。

截至2020年9月底,共發運班列585列,集裝箱22253個,貨重約44.5萬噸,貨值估價82.2億元人民幣﹔國際定期全貨機共發運6班,貨重約110噸,貨值約619萬元。2020年截至目前,已累計發運國際貨運班列54列2129組,貨值約2.8億元,貨重約5.6萬噸。

高起點謀劃建設融合發展新城

“十四五”時期是甘肅(蘭州)國際陸港建成並開展運營的重要時期,將高起點高標准謀劃陸港建設發展工作,將建成口岸高效運行、國際貿易暢通、物流產業集聚、生產加工成熟、公共服務完善、經濟協調發展的現代化國際陸港和港產城融合發展的時代新城。

未來五年,甘肅(蘭州)國際陸港將繼續秉承“務實高效、服務中心、國際視野、開放平台”的發展理念,引領建設全省物流通道制高點的重要使命,以市委、市政府“建設大平台、構建大通道、形成大樞紐、發展大產業”為目標,突出開放平台建設,不斷完善口岸功能,著力打造成全省服務國家對外開放重要平台、“一帶一路”重要的國際物流中轉樞紐、多式聯運的國際貿易物資集散中心。到2025年,實現生產總值50億元,貨運吞吐量達到2500萬噸,班列貨值達到500億元,稅費收入10億元以上。基本建成具有公鐵聯運、鐵海聯運、空鐵聯運等多式聯運方式的國際綜合內陸港和國際貿易樞紐,並配套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商務服務、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旅游文體等輔助產業。將建成口岸設施完善、貿易繁榮、物流集聚、產業優化、功能合理、宜居宜業、港產城融合發展的國際化時代新城。

據了解,蘭州陸港結合當前實際,初步謀劃梳理出“十四五”發展規劃期實施各類項目95個,總投資約797億元,重點任務包括完善功能設施配套、發展物流主導產業、提升運營發展水平、加強國際通道建設、壯大產業集群、破解土地瓶頸、拓寬投融資渠道、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產城融合發展等方面,全力打造蘭州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