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地方特色 傳承歷史文化

孔家崖街道王家庄“一街一品牌 一居一特色”改善環境

葛強

2020年10月28日10:5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集聚地方特色 傳承歷史文化

孔家崖街道地處安寧區中段,位於安寧區中心腹地,自城中村改造至今,孔家崖街道以“創新服務機制、優化服務質量”為目標,拓寬為民服務的新途徑,在落實“精致蘭州·品質安寧”各項工作中,按照“一街一品牌、一居一特色”的要求,以環境治理的難點痛點為重點,持續改善人居環境,不斷提升城市形象。

特色小巷盡顯歷史文化韻味

走進巷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風牌坊,道路兩側青磚黛瓦,飛檐出甍,錯落有致,民居宅院,木門紅柱,古朴淡雅,巷內的很多磚雕、木雕工藝精湛,內容向上向善,兩旁各色美食小吃,散發著獨有的特色美味,臨巷而居的百姓每天都會感受到悠久的歷史文化韻味,徜徉於街巷之中,仿佛身臨江南古街,總給人無限遐想,總有種迷人的味道,秋雨時節,蒙蒙細雨順著屋檐匯集而下,滴落在陽明巷裡的青石板上,滴答,滴答,似乎是在述說著巷子裡的那段故事……

小街大改提升形象改善環境

2008年,王家庄小吃街建成,位於孔家崖街道轄區,北臨安寧西路及蘭州交通大學,南接科教城,全長約285米,呈南北走向,經營各類餐飲小吃,均為彩鋼結構的簡易排檔。隨著經濟、交通、市容環境等各方面高質量的發展,老街逐漸凸顯出佔道經營、衛生不達標、油煙及噪音污染、消防通道堵塞等問題,影響居民生活,存在安全隱患,與蘭州市整體形象反差較大。這就迫切需要通過改造,進一步完善優化基礎設施,提升老街形象,改善居民生活條件,保障群眾人身安全。

2018年開始,孔家崖街道啟動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對幾條重點街巷分別進行梳理,全面實施改造,以環境衛生、市容市貌、市民素質提升為主要內容,疏通了消防通道,優化了水、電、暖、通信等基礎設施,對老舊樓體建筑、立面牆體等進行了翻新、修繕和包裝,提升綠化,統一門頭,修整路面,通過修繕改造,引來許多群眾前來拍照打卡,陽明巷已經成為了一條“網紅街”。

修舊增新緊連傳統文化

據考証該區域居民多為現代著名哲學家、政治家、軍事家王陽明后裔,王陽明提出“知行合一”的哲學思想主張,在歷史上做出杰出貢獻。因此,孔家崖街道在提升改造中承傳王陽明歷史精髓,以江浙建筑風格和現代建筑手法相融合進行設計,將該街區打造成了集聚地方特色,又傳承歷史文化的精品街巷,既保留了歷史街巷的尺度走向,也展示了陽明巷精品街的嶄新格局,更為轄區居民群眾營造了一個舒心整潔的“生活圈”。

黨建引領融合共管共治

自“精致蘭州·品質安寧”工作開展以來,轄區各項工作在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扎實開展,各部門積極配合,形成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依法取締拆除了轄區佔道經營的小吃攤點,對不規范的店鋪門窗、公共設施、破損廣告進行集中清理,對商鋪門頭牌匾實行了統一規范化的設計安裝,對轄區的8條主干道全面整治粉刷。對水挂庄社區佔地面積約100畝,全長2300米,涉及346戶的基礎設施不完善、環境差、消防安全等突出問題也進行了全面整治,對每個路段進行網格化片區管理,常態化監管巡查,及時整改市容市貌。街道還為轄區符合條件的大學生在陽明巷提供近20個免費攤位,以“學習+實踐+體會”的模式,為有創業意願的大學生提供實踐平台,讓入駐創業者享受創業輔導、就業指南等一系列服務。

“利促以生民”,孔家崖街道將堅持生態利民作為城市環境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為轄區居民打造宜居、宜業、宜學的優美環境,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