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困扶貧縣到“蘭州城市副中心”

“四園一基地”帶動榆中大發展

楊貴智

2020年10月29日10:3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四園一基地”帶動榆中大發展

輝煌“十三五”展望新未來

榆中縣是國家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扶貧縣,也是蘭州市唯一的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全縣轄20個鄉鎮,268個行政村,4個社區居委會(含蘭州高新區托管的定遠、連搭2個鎮30個村),總人口56萬人,其中農業人口39.61萬人。縣域總面積3302平方公裡,耕地105.74萬畝。2013年底,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14個,貧困人口22308戶84152人。2014年至2019年,累計減貧21293戶81096人,剩余未脫貧人口1015戶3056人,貧困發生率從21.3%下降到0.76%,114個貧困村退出比例達到100%。2019年4月28日經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研究同意、省政府批准,榆中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2019年全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55.71億元,同比增長9.6%﹔地區性財政收入達13.57億元,其中一般預算收入達到7.83億元,同口徑增長14.0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2.28億元,同比增長9.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789元,同比增長8.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505元,同比增長10%。

決戰脫貧攻堅:

時間上加快 措施上加碼 工作上加勁

產業扶貧成為榆中縣脫貧“頂梁柱”

十三五期間,榆中縣堅持把鞏固提升脫貧質量放在首位,通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兜底保障、道路建設有序組織開展專項提升行動。在產業扶貧方面,榆中縣牢牢把握“高原夏菜提品質、設施農業擴規模、畜牧產業創品牌、產品供給保有效、加工銷售增效益”的發展方向,成功培育打造了以“牛羊菜薯藥”五大扶貧特色支柱產業為主、“五小”產業為輔的產業扶貧體系。2020年,全縣種植高原夏菜33.3萬畝、中藥材11.5萬畝、百合5.6萬畝,動物飼養量突破260萬頭隻,播種糧食面積44.7萬畝,總產量達到12萬噸。累計落實到戶產業扶持資金1.4億元,村集體發展資金1.3億元,共帶動15343戶、58651人通過產業發展實現穩定脫貧。全縣114個貧困村全部培育了主導產業、實現合作社全覆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2萬元以上,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為脫貧摘帽奠定了堅實的產業支撐。

生態扶貧留得綠水青山

脫貧攻堅以來,榆中縣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為指導,通過落實林草地管護,提供生態就業崗位,截至目前,榆中縣各類護林員818名,全部為建檔立卡人員,年人均收入8000元。通過新一輪退耕還林,拓寬生態致富渠道。2015年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以來,全縣實施退耕還林14.15萬畝,涉及14個鄉鎮、70個行政村、7067農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082戶8140人。截至目前,兌現農戶補助9398.678萬元、種苗造林費3056.1萬元。公益林生態補償,綠水青山惠及民生。榆中縣現有公益林補償48.28萬畝,涉及20個鄉鎮,1個造林單位(車道嶺林場),惠及農戶3.2萬戶。2015至2017年到位“天保”、公益林補償資金1673萬元,戶均收益452.2元。

教育扶貧絕不讓一個娃娃輟學

榆中縣始終堅持“扶貧先扶智,扶貧必扶智”的教育扶貧指導思想,緊扣教育事業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功能性扶貧定位,扎實推進教育扶貧各項工作。目前,全縣建檔立卡義務教育階段適齡人口輟學率為0,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100%,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9.63%,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8.2%,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持續達標。脫貧攻堅階段,共發放各類資助補助資金近6億元,共發放鄉村教師補助5700多萬元,不斷提升鄉村教師待遇,穩定壯大鄉村教師隊伍。投資近3億元用於農村辦學條件改善,全縣中小學教學儀器配齊率均達100%,蘭州市標准化學校建設完成率達到100%。

城鄉交通磚路鋪到了家門口

十三五以來,榆中縣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四好農村路”的指示精神,堅持把交通基礎設施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共投資15.1億元大力推進公路建設,維修改造國省干線1867公裡,縣鄉道84公裡,村道635公裡,改造危橋18座427延米,實施1343公裡農村公路生命防護工程。實施榆中城鄉公交一體化改制工作,先后投放更新新能源公交車126輛,建設3處充電場站及28個充電樁,開通9條城際公交和23條城鄉公交線路,同時為打通榆中縣農村地區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開通5條微公交線路,與開通的城鄉公交形成互補互贏的公交體系。建設“通村村”服務平台,先期試點建設了客貨運綜合服務縣級調度中心1個、村級服務站50個,為服務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

項目強縣帶動榆中大發展:

“進位趕超、加速崛起、轉型升級”

優化投資環境項目紛至沓來

十三五以來,從棚戶區改造到田園綜合體,從農業生產到工業加工,從文化旅游到物流倉儲……榆中縣宛如一個“大工地”,始終呈現出蓬勃發展勢頭。一個個重點項目的陸續建成,一個個新項目又拔地而起。

榆中作為蘭州的東大門,具有得天獨厚的交通便利和區位優勢,自然環境資源及產業基礎優勢明顯。

榆中縣經濟合作服務局局長楊兵玉說,園區是對外開放的形象窗口,是招商引資和產業集聚化發展的重要承載平台。為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榆中縣提出“四園一基地”(文創印刷產業園、新材料電池產業園、安防產業園、家居建材園、物聯網產業基地)的建設目標,著力打造產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承載平台。

近兩年來,榆中縣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第24屆蘭洽會省市專場簽約項目12個,已建成和開工的項目有9個﹔第25屆蘭洽會省市專場簽約項目15個,已建成和開工11個。

高效農業發展蓬勃

目前,榆中縣已有高原夏菜、中藥材、百合、特色養殖等優勢特色農業,依托李家庄棲雲田園綜合體、康源現代農業示范園、詹家營農業示范園等一大批農業示范園的快速發展。完成了36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劃定,建成了6個鄉鎮糧食綠色高產創建基地。組建高原夏菜等九大產業聯盟,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高原夏菜榆中專供基地,農業經營主體結構持續優化。

現代工業逐成規模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十三五期間,榆中縣加大對重點企業的跟蹤服務,支持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轉型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借助臥龍川工業園便捷的區位優勢,著力打造臥龍川現代家居產業園和機械制造基地。積極對接儲備隴萃堂營養健康產業園、甘肅普禾醫藥枸杞系列健康養生產品研發及產業化項目、高原艾草生產線建設等項目,為后期臥龍川食品藥品產業園的建設奠定基礎。在建中的甘肅建投裝配式建筑產業園,將建成為與蘭州新區、天水三大裝配式實體產業為支撐,集裝配式建筑研發、設計、培訓、BIM設計、新型建材生產及物流配送、運行維護、商業服務於一體的新型綜合產業集群示范基地,培育形成集約高效的新型建筑產業集群基地。

生態創新城:

是蘭州市發展“一心兩翼”戰略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建設榆中生態創新城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十四五”期間我省打造城市精品的重要嘗試。是蘭州城市發展“一心兩翼”戰略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對外開放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已經成為繼蘭州新區之后,甘肅又一承接產業轉移、集聚科技創新的戰略新高地和帶動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

榆中生態創新城形成了山環水潤、風清城秀的“四山、五水、兩廊、三楔、多園”的空間格局。“四山”:即北山、青龍嶺、白虎山、興隆山四座生態屏障﹔“五水”:即宛川河、南河、夾溝河、徐家峽河、龕谷河五條生態水系﹔“兩廊”:即夾溝河、南河生態廊道﹔“三楔”:即白虎山與青龍嶺之間的三條楔形綠帶﹔“多園”:即結合山、水、廊、楔建設的各級各類公園。同時實施“南增綠、西造園、東控廊、北復景”的多種山體保育措施。將興隆山、白虎山、青龍嶺、北山打造成為集生態保護和游覽休憩於一體的山地自然保護系統,建設“郊野公園、濱水公園、綜合公園、社區公園、街頭游園”五級全域公園體系,塑造新型黃土高原人居環境特色。

近年來,榆中縣積極開展植樹造林活動。

榆中生態創新城在生態治理、水系優化、基礎設施建設、國土空間布局、產業布局等方面都堅持高標准規劃、高標准推進的原則。在區域路網管廊建設方面,先期建設區域主次干道15條(7主8次)﹔在安置保障房建設方面,生態創新城周前村安置點(一期)工程已開工建設﹔在綠化美化方面,面山綠植、景觀帶打造工程已啟動。生態創新城還圍繞總體規劃和產業發展方向,加快推進核心示范區市政工程、國科大蘭州學院、蘭大榆中校區附屬學校、蘭州國際醫學中心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同時,蘭州生態創新城發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將發揮融資平台作用,加強與央企、省企以及金融機構的對接,拓寬融資渠道,吸引有實力的企業參與榆中生態創新城建設,為榆中生態創新城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截至目前,榆中生態創新城共謀劃凝練項目167個,總投資1157.6億元。其中:續建項目26個,總投資21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1億元﹔2020年新開工項目50個,總投資528億元,年度計劃122.4億元﹔謀劃項目91項(其中2021年擬實施49個,2022年擬實施42個),總投資410.6億元。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