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攜手奔小康”行動培訓班在甘肅臨夏舉辦

2020年10月29日15:3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全國“攜手奔小康”行動培訓班在甘肅臨夏舉辦。(黃帆 攝)
全國“攜手奔小康”行動培訓班在甘肅臨夏舉辦。(黃帆 攝)

人民網臨夏10月29日電(黃帆)10月28日,國務院扶貧辦在臨夏州舉辦全國“攜手奔小康”行動培訓班。培訓班上,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洪天雲講話,甘肅省委副書記孫偉致辭,臨夏州委書記郭鶴立發言。

培訓班上,國務院扶貧辦通報了東西部扶貧協作進展情況,甘肅省扶貧辦、福建省廈門市、遼寧省大連市、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北京市通州區、天津市靜海區、上海市徐匯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甘肅省隴南市成縣、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相關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洪天雲指出,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最后的關鍵時刻,扎實做好收官之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意義重大。協作雙方要認真對照目標標准,繼續保持攻堅態勢,持續開展消費扶貧,全力做好外出勞動力穩崗就業工作,慎終如始、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全面查漏補缺,認真總結梳理五年來幫扶資金使用和項目實施情況,以良好的攻堅狀態努力做好迎考各項工作准備。要深入總結宣傳,講好協作故事,大力宣傳表彰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先進典型,進一步鼓舞士氣促擔當、提振精神接續幫。要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及早安排部署明年工作,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緩解相對貧困等方面長期發揮作用。

孫偉在致辭中表示,天津、青島、福州、廈門等東部4市與甘肅省在地理環境、自然條件、發展階段、產業結構等方面有較大差異,各有優勢,互補性強,可以通過扶貧協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雙向受益、共同發展。展望未來,扶貧協作空間巨大、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下一步,甘肅省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好這次培訓班精神,進一步加強謀劃對接,主動跟蹤服務,切實用好幫扶資金,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類協作項目,在圓滿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基礎上,切實鞏固脫貧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探索新時期東西協作新路徑新方式,推動甘肅省東西協作不斷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

臨夏州委書記郭鶴立說:“脫貧攻堅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偉大實踐,給臨夏帶來了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不僅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改變了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面貌,而且不甘落后自我加壓、借勢借力加快發展,補齊了很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開啟了臨夏大建設大發展的嶄新局面。希望國務院扶貧辦、東部省區和廈門市在‘十四五’期間持續深化東西協作,進一步聚焦特色產業鏈式開發、優勢企業引進、產業梯度轉移、基礎設施提升、信息化建設、人才培訓交流等方面,研究制定協作幫扶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機制,助力臨夏州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據了解,在國家2019年度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考核中,天津、青島、福州、廈門4市均被確定為綜合評價“好”的等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督查組將東部4市與甘肅省“深化東西扶貧協作、提升幫扶工作成效”作為脫貧攻堅典型經驗在全國推廣。

在臨夏州脫貧攻堅的歷程中,廈門市堅決貫徹“兩個大局”戰略思想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部署,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出了豐碩成果。十年來,廈門市援助總資金19.61億元,實施各類項目1360個,其中近兩年撥付財政援助資金11.58億元、實施項目836個,極大地加快了臨夏州脫貧攻堅進程。廈門6家國有企業在臨夏組建成立廈臨公司,“國企帶民企”帶動57家廈門及東部企業落戶臨夏州,援建扶貧車間232家、佔臨夏州總數的80%。

10月27日至28日,參加培訓班的人員分兩組先后到臨夏州和政縣、臨夏縣、東鄉縣實地觀摩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扶貧、消費扶貧、健康扶貧、電商扶貧等工作。

承擔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的東部省市和中西部14個省扶貧辦、20個市州有關負責人,臨夏州各縣市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人、州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培訓班。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