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線規則”促依法治校 讓法治意識深入童心

甘肅蘭州:“互動”式普法護航少年兒童成長

王文嘉

2020年11月02日10: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叮鈴鈴……”伴隨著下課鈴聲的響起,甘肅省蘭州市通渭路小學的學生們輕聲快步地從教學樓中走出,跨過了操場與教學樓的分界線,在操場中快樂地嬉戲玩耍﹔快上課時,學生們從操場跨過“一條線”進入教學樓,他們又輕聲快步地走向教室,准備迎接下一堂課。針對學生在教學樓內與操場需要遵守的不同行為准則,該校發出了“一條線規則”教育倡議,依法治校水平不斷提高,學生們的規則意識不斷提升,教師依法從教的觀念也在不斷增強。

在“七五”普法期間,蘭州市城關區中小學生普法教育全面進入互動時代,徹底突破了固有的普法傳統模式,實現了從“擺地攤”式普法到“互動”式普法的轉變。

學校舉辦普法進校園活動。(通渭路小學供圖)

“一條線規則”埋下“規則意識”種子

“‘一條線’即操場與教學樓相交的銜接線,這條線自然的將教學區域和活動區域劃分開來。下課了,孩子們從教學樓走出跨過這條線來到操場,他們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像一隻快樂的小鳥,自由地嬉戲,愉快地玩耍。上課鈴響起時,孩子們從操場返回教學樓,當跨過這條線走上教學樓台階的第一時刻,他們即刻變成了‘走路輕、說話輕、關門輕、上下樓梯靠右行’的文明少年。”通渭路小學校長陳旭方說。

“一條線規則”的設定,既尊重了孩子們需要釋放的天性也約束了孩子們需要糾正的行為,讓孩子們有了規則意識,從而使整個校園生活更加文明有序。

近年來,通渭路小學將學生“規則教育”與“七五”普法緊密結合,將“規則”教育作為學校重要的日常工作,建立規則教育責任制,不斷提高師生的法律知識水平。

“學法、懂法到最后還是要守法、用法,這些方面校方都要率先垂范,我們委托甘肅熙和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對學校的各類合同進行全面、逐條審查,提出意見,並出具法律意見書。在學校實際工作中,各類經營活動都以法律意見書為指導,杜絕各類違法事件的發生,努力建立現代學校依法治理制度。”陳旭方說。

模擬法庭、法院開放日、參觀稅務所、參觀交警支隊、舉行禁毒教育、反校園欺凌等活動也讓少年兒童身臨其境地感受法律的威嚴,深刻認識違法犯罪的危害性和嚴重性。

此外,結合學校校風、班風、學風建設,加強學生行為規范養成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工作,通過1月兩次中隊主題活動、每月1次講座、每學期1次家長會、每學期調查問卷等形式,對學生進行生動、直觀的法治教育,以學生為主體,進行自我教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和法治觀念,教育學生從小學法、知法、懂法、守法。

“以前的時候操場和教室之間還有一條實際存在的線,這學期已經取消了,我們要讓學生們自覺養成規則意識,懂得約束自己,在小學階段培養了良好的規則習慣,等他們步入社會后,也會成為守法公民,這也使得我們教育工作者能夠更好地將教育與普法有機融合在一起。”陳旭方說。

2017年通渭路小學被評為城關區“平安校園”,2019年被評為蘭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學生們在教學樓內按秩序輕聲上樓。(通渭路小學供圖)

“互動”式普法讓優質資源惠及公眾

“以前普法都是大桌子小板凳一大堆,彩色紙張印無數,現在不論走到哪,一個二維碼就解決了,也不用擔心會泄露隱私,宣傳效果很好。”近日,在蘭州市城關區WIFI法治廣場一名正在休閑的市民談起了近年來普法宣傳方式的變化。

普法WIFI廣場在為市民提供普惠式法律服務的同時,還致力於滿足部分群眾的個性化需求,WIFI上網密碼就是一道普法題,普法WIFI廣場受到廣大市民的一致好評。

“城關普法WIFI廣場自2015年建成以來,已有近200萬人次在享受免費上網服務的同時接受到潤物無聲的普法宣傳教育,立足城關普法WIFI廣場,我們斥資30余萬元購置了移動式、可折疊、360度旋轉大屏作為‘城關區移動普法陣地’,建成了有點有面有無線的全方位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立體普法陣地。”蘭州市城關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長劉偉說。

城關區以弘揚法治文化,塑造公民法治理念為抓手,積極創新普法模式,打造普法品牌。投入財政資金近4000萬元將原城關區職業學校改建為融法治體驗、禁毒、消防、反邪教為一體的城關區法治文明實踐中心,面向社會免費開放,收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在繼續鞏固提升東站小學互動式普法“少年模擬法庭”的基礎上,聯合甘肅雷諾律師事務所再打造出蘭州第16中學“模法師”“互動式”少年模擬法庭,城關區通渭路小學更是從小學生規則意識開始抓起,以學生為主,教師輔導創作出系列普法課本劇,城關區中小學生普法教育全面進入互動時代,徹底突破了固有的普法傳統模式,實現了從“擺地攤”式普法到“互動”式普法的轉變。

據統計,蘭州市城關區“七五”普法期間共開展各類大小普法宣傳活動33500余場(次),懸挂橫幅12000余條,制作、送發各類宣傳彩頁、手冊近200萬份,發放法治宣傳品近100萬份,開展現場法律咨詢活動20000余次,接受市民咨詢60000余次,受教育人數近150萬人。

“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治。對於城關區的老百姓來說,法律並不是遙不可及的詞匯,它無處不在,在你來我往的交通爭端和街坊鄰裡的尺短寸長中,也在街頭巷尾的矛盾糾紛中,還在充滿朗朗讀書聲的校園中,更在無數次不厭其煩的調解和宣傳中,法律真正惠及民生,走入了千家萬戶。”劉偉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