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縣首屆研學活動走進蘭州大學

楊貴智

2020年11月06日15:1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榆中縣首屆研學活動走進蘭州大學

11月3日至5日,榆中縣教育局和榆中縣青少年活動中心以“探索科學樂趣,暢游知識海洋”為主題在蘭州大學榆中校區展開了一次中小學生研學旅游活動。來自榆中六中、九中、朝陽學校、周前學校4所學校的初中生、小學生共計840多人在輔導員陪同下在蘭州大學“當”了為期三天的“大學生”。

孩子們此次研學深入蘭州大學博物館和校區,對高等院校有初步的認識,對接受高等教育充滿美好的憧憬。同時,通過參觀學習與校內課本中相聯系的課程,激發學生們學習興趣。

在蘭州大學生物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生命科學學院的教授們為同學們講解了生物動物植物等方面的知識,同學們認真聆聽講解,並不時就自己感興趣的問題積極提問,體驗了頂尖高校學生常規的學術科研訓練,培養了科學與工程創新的思維模型。

在蘭州大學博物館,講解老師利用場館中的標本、雕塑、照片、珍貴的文字記錄,通過圖文和講解相對照的方式,為研學學員系統講解了蘭大校史、人類發展史,以及自然界發展史。並在講解過程中與中小學《自然科學》《生物學》《地理學》等學科內容相結合,加強學員對相關知識的記憶深度,使知識不再“書本化”。

朝陽學校八年級一班韋雅文說:“這次研學活動讓我受益匪淺。蘭州大學濃厚的學習氛圍讓我更向往大學生活,給我今后的學習帶來很大的動力。”

據悉,這次在全縣部分初中階段學校統一組織開展公益性研學旅行活動尚屬首次,榆中縣教育局緊緊抓住國家建設雙一流大學、全省打造生態創新城、建設蘭州城市副中心這一有力契機,充分利用家鄉的優質資源,激發全縣中小學生樹立熱愛家鄉的情懷。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