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提高地位 提升技能 搭建平台

蘭州市多措並舉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

趙萬山 任濤

2020年11月09日08:2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多措並舉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

記者近日從蘭州市總工會了解到,近年來,蘭州市在完善制度、提高地位、提升技能、搭建平台等方面不斷深化蘭州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近年來蘭州市組織開展勞模大講堂等培訓活動710余場﹔舉辦“中國夢·勞動美”“德潤金城”“書香三八”“道德模范在身邊”等宣傳活動1200余場﹔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說我們的價值觀”等特色活動820余場,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把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貫穿職工教育的全過程,在全市廣大產業工人隊伍中引導形成向先進看齊向模范學習的良好氛圍。在產業工人隊伍中推薦選拔各級模范人物860余人,充分發揮典型帶頭作用,激發了全市廣大產業工人爭先創優的活力和建功立業的熱情,營造了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工人黨員隊伍不斷壯大

重點發展生產一線班組長、業務骨干、技術能手及經營管理人員特別是青年工人入黨,全市發展產業工人黨員1028名,工人黨員比例逐年提高,為不斷增強產業工人的先進性打牢了基礎。通過“黨工共建”示范點創建活動培育典型,累計表彰“黨工共建示范社區(村)工會”60個,形成了典型帶頭、全體推進的良好勢態,基層黨組織和工會組織的覆蓋面明顯提高,基層黨組織和工會組織的作用充分發揮。

全力打造和培養高技能人才

鼓勵名師帶高徒,發揮全市5個省級名師工作室、3個市級名師工作室,21家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首席專家”“隴原工匠”“金城工匠”等人才隊伍的“傳幫帶”作用,促進高技能人才成長和培養優秀學徒5487人。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達31.2萬人,高技能人才達到了25.3%,累計發放高技能人才培養補助資金近1800萬元。從制度、行動、服務三個維度全面推進“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工作,打造“八大群體”服務站點4個。梳理摸排“八大群體”從業人員42421人,吸納八大群體實名制會員12855人,建會255家。

助推產業工人建功立業

建立健全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從產業工人中培育高技能人才隊伍,選拔“金藍領”高技能人才300余名,建立各級工匠人才庫1000余名。推動提高產業工人在勞動模范和先進代表評選中的名額佔比,近幾年在全國、省級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五一勞動獎章等評選中,分配蘭州市名額中評選的一線工人和專業技術人員及農民工佔比都超過了60%。全市各級各類勞動競賽和技能大賽逐漸從傳統行業擴大到農業、快遞、物業、超市、家政、花藝等新業態領域,參與職工達到34萬人次。通過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2000多人晉升了技術等級,授予省五一勞動雙獎24個,工人先鋒號20個。

全力開展“蘭州市民主管理規范化創建全覆蓋三年集中行動”,鞏固完善職代會制度、廠務公開制度、工資集體協商制度、職工董(監)事制度。工資集體協商簽約率超過93%,非公有制企業建制率超過98%。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