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打響70天集中招商攻堅戰

確保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張建平

2020年11月09日16:1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新區打響70天集中招商攻堅戰

為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圓滿完成全年招商引資各項目標任務,為2021年儲備充足的線索項目,更好地推動新區經濟高質量快速發展,近日,新區正式印發《蘭州新區集中開展第四季度招商攻堅活動實施方案》,對蘭州新區集中開展第四季度招商攻堅活動任務進行了分解,從10月20日至12月30日利用70天時間開展集中赴外招商攻堅活動。

圍繞十大優勢產業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建鏈招商

《方案》提出,將聚焦新區十大優勢產業、實體經濟、制造業和產業梯度轉移,依托各園區、各相關部門、各國有集團公司、化工園區辦、各招商小組等招商力量,採取管委會領導高位推動、產業招商辦專題招商推介、招商小組精准對接等形式,大力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建鏈招商。圍繞重點招商方向和優勢產業,將以環渤海、珠三角、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為重點招商區域,以三個500強、行業龍頭、產業鏈關鍵環節配套企業為重點目標,上下聯動,部門互動,集中開展招商小組走訪、駐地接洽、項目簽約等專題招商活動。按照凝練儲備一批、對接洽談一批、簽約引進一批、開工建設一批的要求,靠實責任、主動作為,集中攻堅、全面推進,確保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方案》明確,力爭利用70天時間,實現各園區新對接高質量線索項目30個以上,各責任單位新對接高質量線索項目10個以上,經合局新對接高質量線索項目30個以上,各國有集團公司新對接高質量線索項目10個以上,化工園區辦新對接高質量線索項目20個以上,為明年招商引資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重點地區舉辦專題招商推介活動

《方案》強調,各責任單位要主動“走出去”,赴重點區域,瞄准目標企業,採取小組走訪和駐點招商相結合的方式,先期與相關企業進行對接洽談,從產業、政策、資源、區位、交通等方面尋找結合點,篩選出來新區投資的意向性企業和需管委會領導拜訪的重點企業。按照“成熟一個、對接一個”的原則,新區經合局定期梳理有投資意向的重大產業項目,匯報協調管委會分管領導帶隊對接,促進在談項目盡快簽約落地。

同時,定期開展招商推介活動,分別在環渤海(10月底)、長三角(11月底)、珠三角(12月底)等區域,舉辦專題招商推介活動,篩選一批條件成熟的項目集中簽約,不斷擴大招商成果。各責任單位要提前准備、捕捉信息,圍繞主導產業定位,依據產業發展現狀和上下游企業發展情況、規模水平、布局,以現有在談和謀劃項目為核心,瞄准行業龍頭100強企業發展方向、投資意向和動態,廣泛開展招商洽談活動,在確保完成預定目標基礎上,高質量引進一批戰略型、基地型、龍頭型項目。

招商引資項目實行“五定”包抓責任制

《方案》提出,在集中招商攻堅活動期間,各責任單位要採用線上線下多種宣傳形式,積極宣傳新區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推介重點投資項目,不斷擴大新區投資知名度,吸引更多客商來新區投資興業。對重點推進的招商引資項目實行“定人員、定項目、定責任、定措施、定時間”五定包抓責任制,以近三屆蘭洽會簽約項目為重點,嚴格按照建設進度和資金到位計劃,督促職能部門、落地園區加大項目服務力度,確保項目快速推進,並對到位資金做到應統盡統。各責任單位要在每周召開的重點項目落地推進工作會上匯報具體進展情況,並由管委會分管領導就各項問題統一安排解決,新區經合局對各單位項目推進落實情況實行“一月一通報”,以“時間倒排、任務倒逼、責任倒追”的方式推進項目建設,高效解決項目落地難題。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