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關口強化煤炭成品油質量監管

蘭州市下大力氣全方位開展生態環境建設

陳  瑋

2020年11月10日14:5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嚴把關口強化煤炭成品油質量監管

抬頭是藍天,入眼是青山。近年來,蘭州市下大力氣全方位開展生態環境建設成效斐然。2020年11月,隨著冬季集中供暖季的到來,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全面鋪開。

蘭州市在售的商品煤質量如何?成品油質量是否達標?機動車尾氣污染防治是否到位?相關“冬防”工作進展如何?11月9日,記者跟隨市市場監管局相關科室負責人,實地走訪該局“冬防”工作一線。

開展商品煤質量專項抽檢

當日上午,記者隨同監管人員來到蘭州蘭煤潔淨能源配送有限公司。在該公司多個庫房內,市市場監管局與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工作人員對入場煤質進行現場抽樣。市市場監管局產品質量與食品安全監管科科長張雲海說:“去年9月至今年8月,我們組織開展商品煤專項監督抽檢,共抽查了433家生產、經銷企業的965批次產品,經檢驗4批次煤炭產品不合格。冬防期間,商品煤將按照一級批發市場每月不少於3次、二級配送網點每月不少於20%的比例進行抽樣檢驗,對發現的生產和銷售不符合國家標准商品煤的行為依法從嚴進行查處。”

記者了解到,為治理大氣污染,規范型煤市場管理,蘭州市建立煤炭專營市場,實施分級管理,嚴控煤質。“我們已基本實現蘭州市潔淨型煤銷售網絡全覆蓋,累計配送潔淨型煤14萬噸以上。”蘭州潔淨型煤配送中心市場部負責人范哲說,冬防期型煤配送目前有2家公司,計劃全年配送清潔煤炭2.5萬噸,今年無煙炭累計配送7724噸,型煤配送2309.33噸。

強化成品油質量監管

近年來,蘭州市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從蘭州市大氣污染物成因分析數據看,機動車尾氣污染佔比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在總量中的佔比也有所升高。對於機動車尾氣污染,蘭州市按照“油、路、車”的思路立體防控,嚴控油品質量、疏導道路交通、嚴把機動車尾氣監測關。

當日,檢查組一行在大砂坪加油站現場抽取了92號汽油、95號汽油和0號柴油樣品,進行監督檢驗。

加大產品抽檢力度,確保機動車“喝上”潔淨油品,是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好冬防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張雲海科長介紹說: “自去年9月至今年8月,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共抽查236家生產、經銷企業的703批次車用油產品,經檢驗全部合格。車用柴油共抽查了210家生產、經銷企業的374批次產品,經檢驗全部合格。今年冬防期間,成品油將按照每月不少於運營加油站30%的比例進行抽檢。對發現不符合國家標准銷售成品油的行為,依法從嚴進行查處。”

開展機動車檢測機構整治

開展成品油質量抽檢的同時,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加大對機動車檢測機構的監管與整治,嚴防排放不達標車輛上路運行。

截至目前,蘭州市共有取得資質認定的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36家,其中,能夠對社會正常開展檢驗檢測業務的機構有27家,各個區縣均有分布。市市場監管局認証認可與檢驗檢測監督管理科副科長邢怡說:“進入冬防以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了蘭州市2020年度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專項整治行動,要求各機構進行自查並整改的同時對全市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按照不低於30%的比例進行抽查。目前,已抽查了6家機構。”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