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 你努力的樣子真美

王瀟旋

2020年11月11日08:2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 你努力的樣子真美

對於蘭州人來說,2020年11月10日非同尋常,在這一天,朋友圈刷爆,蘭州創文成功振奮人心!

初冬的蘭州天朗氣清。步入街道社區,感受志願服務活動的滿滿正能量﹔駐足城市街頭,體驗車水馬龍間的秩序井然﹔流連黃河之濱,品味霓虹夜景的流光溢彩……無數這樣的剪影,匯成一座文明之城、和諧之城、生態之城、幸福之城。

文明城市人人參與,文明成果人人共享。蘭州市民見証並享受著家園在創文過程中的可喜變化,並以主人翁的姿態和實際行動,為共建美麗文明蘭州貢獻力量。

“數字城管”城市管理更高效精細

【本報訊】 “今天被蘭州市成功加入文明城市朋友圈的消息刷屏了,作為一名城管人,有著滿滿的自豪,今后我們城管人更要努力保持好這份榮譽……”11月10日,市城管委“數字城管”宣傳推廣活動在七裡河區建蘭路步行街舉行,蘭州市數字城管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陳娜高興地告訴記者。

當日開展了以“我是一日城市管理工作者”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邀請市民關注“蘭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微信公眾號,實名注冊隨手拍小程序,市民們紛紛拿起手機進行進行現場互動問答,抽獎領取活動宣傳品。最后部分市民代表還來到七裡河區城管局數字中心實地參觀數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場景體驗。“沒想到現在數字+城市管理的模式這麼先進,對城管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希望我們的城市一天比一天更好。”參觀市民小李感慨。

蘭州獲得國家級文明城市的這份榮譽來之不易,記者了解到在創文過程中,蘭州市數字城管指揮中心啟用12319城市管理熱線電話,通過微信“隨手拍”廣泛收集問題,應用2.8萬多路視頻監控截圖主動發現問題辦理上級轉辦及網上留言等案件。現每月受理、立案和處置的案件量平均達到2.6萬余件。目前中心已經聯通8縣區及高新區和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平台,暢通了28家市直部門辦案網絡流程。

該中心2018年累計受理各類城市管理問題23萬余件,2019年1-9月共辦理21.92萬件,日平均辦理800余件,立案率99.72%,結案率達到100%,按期結案率99.78%。通過整合現有資源,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將原有的“12319”城市管理服務熱線電話升級改造為“12319”城市管理呼叫中心。建立網絡應用平台系統,明確接線人員的職責權限,新增相應的數據管理模塊等信息化功能,通過全天候24小時信息化服務窗口,隨時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幫助解決群眾的投訴、咨詢,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2019年1-9月“12319”城管熱線共受理市民來電18679件。其中:咨詢建議9806件,投訴問題8873件,結案率100%,市民滿意率99.97%。

中心還充分利用視頻監控整合平台,共享全市公安、城管、環保、城建等多個部門的視頻監控探頭,形成全市無縫隙、全覆蓋式的監控系統,按照城市管理業務類型劃分重點區域,設立過街天橋、地下通道、城鄉接合部、市內重點區域、主次干道等監控巡查范圍。目前,共抓拍重點路段、重點時段視頻監控發現問題1050件,結案率100%。

當天活動還重點宣傳了城管委微信公眾平台、微信“隨手拍”系統、12319呼叫中心各項功能,通過系列宣傳活動及“隨手拍”獎勵活動,鼓勵更多的市民群眾參與到城市管理工作中,為實現為人民管理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推動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態勢。據悉,2019年1-9月微信“隨手拍”反映的城市管理問題共計18.1萬件,結案率100%,累計發放“隨手拍”活動話費獎勵4萬余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周棟楠

區縣同力 工作更深入更精細

11月10日,一條消息刷爆蘭州市民的朋友圈,歷經15年,蘭州市終於榮獲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這一天,對於蘭州人來說,是期盼了多年的夢想成真﹔這一天,對於參與者來說,是努力和汗水的得償所願﹔這一天,對於受益者來說,是滿心的歡喜和由衷感慨。因為,不論是創文的參與者還是獲益者,蘭州創文成功,我們都努力過。

從所長到干部全所下一線

今年8月,蘭州一年中最熱的時節,雁灘環衛市政所從所長到普通干部,各科室隻留一名值班人員,全員下一線,配合各站點開展創文工作,撿煙頭、勸導不文明行為、擺放共享單車。

干部們上班不去單位,直接去了各自“承包”的街巷,一個鐵鉗子和一個塑料袋就是全部工作工具,胳膊上的紅袖章和胸前的黨徽就是“創文人”的標識。黨辦工作人員方純理負責雁西路新港城十字至南濱河東路道路兩側的煙頭和垃圾撿拾,“剛開始身體吃不消,最近適應了,有同事周末沒人看孩子,也把孩子帶來一起參與,宣傳效果很好,大家都自覺了。還有一位便利店的老板專門給我們留了小板凳和遮陽傘讓我們休息。”

走街串巷入戶宣傳不留白

“這些年來,每年都要入戶宣傳,加班加點是常事。”10日上午,當得知蘭州市創文成功后,城關區雁南街道大雁灘社區書記李黎明激動不已,與她有同感的是數萬一線街道干部職工,曾經的他們走街串巷入戶宣傳不留白,如今喜悅中更多的是感慨。她說,“今天蘭州創文成功了,作為蘭州城市的一份子及社區工作人員,我們要繼續為創文獻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們社區的干部也會持續做好宣傳員,自覺抵制不文明行為,讓創文成果鞏固下來,讓文明成為生活的新常態,我們的蘭州就會更加亮麗、美好。”

不論老少人人都是志願者

在蘭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中,各個單位都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上街撿拾垃圾、清除小廣告、擦洗公交站牌、進行文明勸導﹔他們走進樓院、走進學校、走進餐館,用行動傳遞真情﹔他們用貼心的服務和真摯的笑容,讓更多群眾觸摸到這座城市的氣質和溫度,成為蘭州文明“代言人”。盡管職業、年齡、經歷各不相同,但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10日上午,城關區委宣傳部干部王凱看著手機中蘭州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的新聞時,下意識看了一眼身上的紅馬甲,興奮、激動、感動、五味雜成,隻有經歷了創文的人才能體會他的感受,“回想起這些年下社區宣傳、勸導交通、撿拾垃圾等等,感覺歷歷在目,今天終於傳來了好消息,我們單位的群裡已經傳開了,真的很高興,為家鄉自豪!” “志願紅”曾經遍布大街小巷、社區角落,這些傳遞溫暖、傳播感動的“志願紅”,用愛點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用心溫暖著市民的一言一行。

今天我們收獲的是點贊和笑容

“孩子,恭喜你啊,蘭州創文成功了,你們是最棒的!”10日中午,市民劉強接到來自西安老家父親的電話,電話這頭的他滿目笑容。兒子的辛苦父親看在眼裡,得知蘭州創文成功的消息后第一時間為兒子點贊。

當蘭州創文成功的消息刷屏朋友圈的時候,58歲的退休職工蘇阿姨正帶著外孫逛植物園,聽見幾個下棋的老人議論創文成功的消息,她趕緊走近聽了起來。“好啊,咱們蘭州這麼美,現在又是全國文明城市,好得很!”“人們現在都愛來蘭州旅游,你可別再亂扔煙頭,別讓外地人說咱不文明。”“哈哈……”一群老人開著玩笑下著棋。蘇阿姨打開手機才看到退休干部的群裡全是蘭州創文成功的消息,一把抱起外孫笑著說:“小寶貝兒,蘭州創文成功啦,人人都是文明人,你也是小文明人啊。”

“橘色律動”守護文明城市

當這座城市還在沉睡的時候,有這樣一道顏色在黑暗中閃爍,身穿橘色工裝的他們穿梭在西固的大街小巷,不停忙碌著,西固區環衛中心清掃保潔人員王敏便是其中之一,12年如一日,她一直堅守在一線,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用一把掃帚書寫著她的“馬路情緣”。

凌晨4點半,王敏借著街燈,趕在天亮前把自己負責的道路進行安排清掃保潔,一天的工作開始了。低頭、彎腰、揮動掃帚和夾子、放入簸箕,王敏在公園路路口不停地重復著這一套動作。垃圾、煙頭隨時發現隨時清理,隨著創文行動的深入推進,市民們也在一起努力。“現在的市民素質提高了很多,對於我們環衛工作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有不少熱心市民理解我們環衛工的不易,在路上做保潔的時候,市民們會把手裡的垃圾丟到保潔桶或者垃圾箱裡面,還跟我們說‘謝謝您,辛苦了’,那一刻我就感覺我的付出是值得的。”王敏說到。

據悉,西固區環衛中心從"精"上做文章,在"細"上下功夫。除了日常清掃保潔,他們還要定期沖洗人行道、天橋和地下通道,擦洗清掏果皮箱和煙柱、清理樹穴、綠化帶漂浮垃圾和雜草等。從清晨到夜幕,從街頭到巷尾。橘色的身影在路燈的輝映下,閃爍著點點的光芒。他們沒有豪言壯語,隻有默默奉獻。垃圾不落地,煙頭不落地,西固更美麗。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環衛人奮戰在一線,確保創文與不創文一個樣,在平凡的崗位上,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專心專注地做好每一件細微的實事,用優美的環境詮釋為民情懷,抒寫創文決心,繡出文明之花,全力以赴做好環境衛生保障工作。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記者 董永前 特約記者 董囿希

黃河風情線 更美更靚更文明

對於蘭州人來說,黃河的意義非同尋常,風情線更是蘭州這座城市的名片與代言,這條美麗的玉帶穿金城而過,恆古長久,絢爛奪目,一年年,一日日,留下不朽傳奇,蘭州黃河風情線管委會的每一位工作者為這條色彩斑斕與時俱進的黃河風情線驕傲,更為點滴為“創文”做出的努力感慨自豪。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一項具體實踐,扮靚了城市的“面子”,撐起了惠民的“裡子”。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為落實好各項爭創工作,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充分發揮職能優勢,以沖刺之姿、決戰之態投入創建大考,今天大景區管委會助力蘭州交上完美答卷。

近年來,大景區管委會致力於景區形象建設,對核心區域雁灘黃河大橋至七裡河黃河大橋段22.23公裡破損游覽步道進行了維修改造,改善了市民游客出行環境。建成雁灘黃河大橋至七裡河黃河大橋段5米寬幅步道8.15公裡,實現了核心區20公裡步道全線貫通,打造了“車窗風景線、最美旅游道”。大力推進沿線9個公園改造提升工作,改造面積32.3萬平方米,全線園林綠化景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大景區管委會對沿線2000多組兩分類垃圾桶、四分類垃圾桶廣泛自查,集中更換。在沿線設置便民衣帽架53組、志願服務站11處、母嬰室8處、無障礙公廁20處、同時對沿線分類垃圾箱設置也進行了合理調整,在人員密集區域適當增加垃圾箱數量,並在沿河木棧道附近設置簡易垃圾桶,引導游客自覺投放,減少河道污染,共同愛護母親河。在沿線共設置小廣播27處,不間斷宣傳蘭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廣泛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問卷調查工作,不斷提高市民知曉率,支持率和參與度,使文明新風吹遍城市每個角落。

大景區管委會建立健全志願服務機制,制定志願服務方案,完善志願崗亭服務功能。著力於志願服務質量升級和文明勸導提質見效,增強創建工作實效,確保創建工作扎實高效推進。

汛期后,大景區管委會及時開展河道清淤,待水位回落后迅速行動,集中對沿線步道、公園、廣場淤泥進行清理沖洗。在今年僅用5天時間,出動環衛保潔人員3500人次、各類機械車輛42輛,清理淤泥約4.5萬立方米、面積約10.8萬平方米。

今天,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管委會將不懈努力,讓這條風情線更美,彰顯新時代新文明,讓“做好黃河文章”在蘭州步向文明城市的每一步中做精做細,為蘭州一展文明新姿打牢堅實基礎,讓金城蘭州與黃河風情線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