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古玉雕”“紅古黑陶”成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張萬宏

2020年11月12日14:3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紅古玉雕”“紅古黑陶”成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11月11日,記者從甘肅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日前經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告,由蘭州市紅古區文化館牽頭,蘭州市紅古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協辦申報的“紅古玉雕”“紅古黑陶”正式被核准注冊,成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紅古區地處甘肅蘭州西南部,湟水河下游河谷,礦產資源豐富,被譽為“八寶川”。近年來,紅古區高度重視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申報工作,並按照申報程序加速推進“紅古玉雕”“紅古黑陶”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工作。

紅古玉雕傳承技藝是紅古區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通過玉雕的傳承技藝,發揚傳統雕刻技法,創新玉雕技藝手法,大幅度提高玉雕的品質質量。蛇紋石僅享堂峽一處就有3750萬立方米,是紅古玉雕的優質原料。紅古玉雕結構致密,質地細膩,光澤度好,具半透明感,遇水則神韻更佳。

近年來,紅古黑陶工藝品制作漸成規模,黑陶工藝品已經成為高檔藝術品和收藏品遠銷國內外市場,成為收藏界的“新寵”。其實,黑陶在上世紀80年代末引入紅古,在制作中融入馬家窯文化內涵,工藝流程復雜,從選料、配料到揉泥成胎,每道工序要求都很高。在刻花方面要求陶藝人不僅具有較高的繪畫雕刻技藝,還要有較高的文化修養,這種手工制作工藝非現代技術所能替代,是一份極其寶貴的歷史遺產。紅古黑陶黑如漆、聲如磐、薄如紙、亮如鏡、硬如瓷,極具很高的工藝價值。

紅古玉雕、紅古黑陶成功注冊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后,可通過推廣玉雕、黑陶的傳統制作工藝,創新工藝流程,提高玉雕、黑陶的品質質量,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促進產業健康發展。下一步,紅古區將以申報成功為契機,大力推廣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許可使用力度,提升產品附加值和區域公共品牌影響力,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