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保衛戰已進入全面攻堅階段

蘭州市多部門協力共守“蘭州藍”

呂晟君

2020年11月12日10:1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多部門協力共守“蘭州藍”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目前蘭州市大氣污染防治進入最嚴峻的管控期,藍天保衛戰已進入全面攻堅階段。11月11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邀請市生態環境局、市工業信息化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部門新聞發言人,就各自的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向媒體作了通報。

市生態環境局:不斷加大污染源監管力度

按照工作分工和工作職責,今年主要加強四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緊盯二熱電廠、范坪電廠、西固電廠、蘭鋁、榆鋼公司6家重點企業的排放在線數據﹔二是全面開展工業窯爐、“散亂污”企業、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及重點行業無組織排放等四大綜合整治工作的回頭看工作,會同市市場監管局開展燃煤鍋爐生產、銷售、進口、使用環節的環保標准執行情況開展全面檢查﹔三是開展餐飲油煙綜合整治,今年冬防期間整治的重點是火鍋店、燒烤店和夜市餐飲單位,將按照餐飲單位的不同類型採取不同的整治措施﹔四是加強機動車尾氣污染防治。全面啟用全市10套尾氣遙感監測系統,加強對上路行駛機動車排氣污染監管,禁止超標排放工程機械進入禁用區使用,基本消除冒黑煙現象。加強機動車排氣檢驗機構的監督檢查,制定並試行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記分制管理辦法,細化對環檢機構的評價標准。

市城管委:重點做好市區道路二次揚塵管控

針對全市揚塵污染管控綜合協調工作,重點做好市區道路二次揚塵管控、施工工地渣土車管理和外來沙塵天氣應對等工作。

目前,全市環衛部門日均出動清掃保潔人員12000人次,出動洗掃、吸塵、清運等環衛作業車輛1900車次;生活垃圾日產日清,日均清運處理生活垃圾近2100噸﹔每天堅持對32座生活垃圾中轉站點、59個垃圾收集點、644座環衛直管公廁、天橋通道、公交站點進行清掃保潔和消殺作業。下一步,市城管委將不斷提升城鄉接合部、背街小巷揚塵管理水平,加強人工清掃保潔力度,擴大環衛機械化作業覆蓋面,逐步實現主城區環衛精細作業全覆蓋,有效管控道路揚塵污染。

市市場監管局:嚴厲打擊銷售劣質煤的違法行為

自“冬防”工作開展以來,該局組織市區縣執法力量嚴厲打擊銷售劣質煤的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共抽檢煤炭705批次,不合格1批次,每月將抽檢、查處情況上報報市大氣辦備案,同時抄送市工信局。嚴查違法銷售劣質型煤、有煙煤、半煙煤等劣質煤炭的二級配送網點,對私自銷售煤炭的無照經營行為在重罰、沒收的基礎上報轄區政府及煤炭管控單位由司法機關介入查處。截至目前,立案查處6起,下發處罰決定5起,查處民用型煤炭51.5噸。嚴格油品質量監管,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不合格油品的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移交相關部門處理。截至目前,依法查處成品油案件9起,處罰7起,罰沒金額6.70萬元,查處柴油29.1噸。積極配合市生態環境局,對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開展聯合專項檢查,兩年來,先后處罰機動車檢驗機構11家。同時,加強餐飲油煙污染治理,並建立轄區餐飲業油煙治理及餐廚廢棄物規范處置工作台賬,確保全覆蓋、不漏戶。

市農業農村局:秸稈治理用“加”“減”法

“冬防”工作開展以來,市農業農村局在秸稈治理上採用“加”“減”法,即通過“網格化”管理機制、“全天化”監管機制、“法治化”保障機制、“全域化”參與機制以及創新治理等方式,探索“多元利用”路徑,全市露天焚燒秸稈現象明顯減少、秸稈利用率明顯提高。2019年全市農作物秸杆可收集資源量約53.5萬噸,綜合利用秸稈達45.5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今年綜合利用率預計可達85%以上。

市工信局:有效保障環保民用煤炭產品供應

民用散煤污染做為蘭州市冬季低空面源污染的主要因素,加強民用煤炭管控一直是推進大氣污染防治的關鍵環節和重點工作。目前,全市建成一級煤炭經營市場7個,配套二級銷售網點400余家,覆蓋全域的民用煤炭配送體系建設基本形成,建立了有效的民用煤炭監管體系。

據悉,今年冬防期間,該局按照煤炭經營市場布局合理、証照齊全、廠棚建設到位、周邊環境整潔、洗車台及污水處理設施完備的要求,在皋蘭縣忠和鎮、西固區河口鎮等地建立一級市場7家,嚴格執行蘭州市民用煤炭煤質標准,向二級網點配送符合標准的清潔煤炭產品。配套建設煤炭二級銷售網點400余家,其余區域布局286家,實現了全市各鄉鎮民用煤炭配送體系全覆蓋,有效保障了環保民用煤炭產品供應,最大限度改善空氣質量。

蘭州公安交警:

全面加強推進大氣污染專項治理

近年來,全市公安交警系統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大氣污染治理的各項工作部署,主動對接積極配合環保、工信、城管等相關部門,積極推進大氣污染治理。

據介紹,新版限行規則實施后,主城四區在途車輛數日均61萬余輛,較去年同期下降2.04%,蘭州市因機動車尾氣排放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比去年同期得到了有效緩解。全面實現城區主次道路綠波控制,加大早晚高峰勤務部署,最大限度提高車輛通行效率、緩解擁堵。

大力整治砂石車、水泥車、商砼車等重點車輛不按規定裝載沿路飄撒和嚴重超載違法行為,截至目前,累計查處貨車沿路飄撒違法3561起、查處嚴重超載違法行為98起。積極配合工信部門加大對各類運煤車輛的檢查力度,截至目前累計勸返無証煤炭運輸車輛675輛。

市住建局:

確保6個100%防塵措施落實到位

根據《蘭州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主要負責對房屋建筑、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施工工地揚塵污染防治實施監督管理,推進新增集中供熱熱源、儲備熱源以及熱網工程。

據悉,進入“冬防”以來,市住建局積極部署,嚴格落實三級管控機制,同時成立了7個大氣污染聯合執法小組,確保蘭州市建筑工地6個100%防塵抑塵措施落實到位。全面開展巡查督導工作,持續強化對蘭州市住建領域揚塵管控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管控房屋建筑、市政基礎設施施工工地、市政道路開挖、施工工程機械、預拌混凝土場(站)等污染防治措施落實情況。截至目前,7個巡查組共巡查項目277個,發現問題50個,目前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時對揚塵管控落實不到位,嚴重影響區域及周邊大氣環境的14個項目進行了行政處罰,經復查,以上被處罰項目存在的問題均整改完成。通過視頻監控發現的建筑工地揚塵管控問題達150余條,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市大氣辦新聞發言人說,蘭州地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指揮部辦公室簡稱“市大氣辦”, 是全市大氣污染防治的綜合協調機構,主要承擔全市環境空氣質量的分析研判、治污措施和指揮調度、部門區縣職責落實的督導檢查和失責情況的量化問責。

他說,在分析研判方面,將充分利用現有的581套網格化監測設備,實時掌握城區及市域范圍內污染物變化遷移情況,及時發現和消除污染源頭。利用無人機航拍巡查技術,對城區及周邊各類土方工地和削山造地項目、“散亂污”企業、低空面源污染、農業源污染等開展全域無死角航拍取証,對發現的各類污染源第一時間進行查處。利用揚塵智能監控設備,對重點部位周邊以及建筑面積4000平方米以上、土方施工期7個月以上的施工工地,安裝在線視頻監控及可吸入顆粒物(PM10)監測設施,對監控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督辦監管部門、轄區執法中隊,限時進行整改。每周組織開展一次研判,充分利用現有技防手段、提供較為精確的預警預報信息,為指揮調度提供依據。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