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買買”更安心 甘肅14部門聯手整治網絡市場

2020年11月13日09:5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1月13日電(王文嘉)據甘肅省市場監管局消息,為著力規范電子商務主體資格,集中整治網絡市場突出問題,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良好網絡市場秩序,甘肅省市場監管局等14部門決定於11月至12月聯合開展“2020甘肅省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網劍行動)”。

根據行動實施方案,此次行動將圍繞做好“六保”工作、落實“六穩”任務,以落實《電子商務法》為統領,堅持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原則,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加大執法辦案力度,集中整治網絡市場突出問題,不斷淨化網絡市場環境,保護消費者和經營者合法權益,維護公平有序市場環境,促進網絡經濟健康發展。

據悉,此次行動主要有落實電商平台責任,打擊不正當競爭行為,治理網上銷售侵權假冒偽劣商品,嚴厲打擊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為,強化互聯網廣告監管,整治規范“直播帶貨”等社會熱點問題,查處價格違法、誤導消費等網絡交易違法行為七項重點任務。

據介紹,此次行動中,甘肅省將嚴厲打擊不正當競爭行為,規范網絡市場競爭秩序,主要包括要求嚴厲打擊排除、限制競爭及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者服務正常運行行為﹔依法查處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對平台內經營者進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等行為﹔嚴厲打擊網絡虛假宣傳,尤其是疫情期間夸大、虛構產品功效以及普通食品宣稱具有疾病預防、治療、保健功能誤導消費者等行為﹔嚴厲打擊刷單炒信、寄遞空包裹、買賣快遞單號等行為﹔嚴肅查處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或者誤導性信息,損害競爭對手的商業信譽、商品聲譽行為。

此外,甘肅省將以食品、藥品、醫療器械、防疫用品、化妝品、兒童用品等社會反映集中、關系公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產品為重點,開展集中整治,嚴厲打擊疫情防控期間利用互聯網銷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在行動中,相關部門將強化線上線下聯合監管和信息共享,形成執法合力,嚴懲違法犯罪行為,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

據了解,甘肅省相關部門將協同推進對網絡市場發展新模式新業態的分析研判和線上監管執法工作探索,規范“直播帶貨”等網絡經營活動秩序,依法懲處“直播帶貨”等領域違法犯罪行為,形成有力震懾,不斷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

甘肅省網絡市場監管部門聯席會議辦公室要求,各成員單位要探索新型監管機制,提升網絡市場監管效能,積極開展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著力提升監管公平性、規范性和有效性,充分發揮失信懲戒作用,及時進行信息公示。各成員單位還要提升發現違法線索的有效性、時效性,針對網絡集中促銷期、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有針對性做好違法行為線索監測和產品質量抽檢等工作,切實抓好口罩等防疫防護用品質量監督專項抽查。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