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北地區高端化工產業發展基地

張建平

2020年11月16日16:1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西北地區高端化工產業發展基地

  為實現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科學謀劃、長遠布局,指導園區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近日,由新區管委會委托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編制的《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產業發展規劃》通過專家組評審。《規劃》明確了園區發展定位,科學選擇產業方向,並將指導招商引資、項目准入等工作的開展,為化工園區產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指導。

  形成集群發展模式的產業鏈體系

  《規劃》明確,蘭州新區化工園區將認真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緊抓西部大開發持續推進的戰略機遇,發揮蘭州新區的區位、交通、人才和政策優勢,積極應對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和產能優化布局發展的新形勢,對接蘭州新區高端制造業發展需求,建設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綠色安全的蘭州新區化工園區,打造西北地區高端化工產業發展基地,為蘭州新區、蘭州市、甘肅省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產業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按照市場導向、有序發展的規劃原則,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產業發展將以需求為前提、以效益為核心,選擇具有良好市場吸引力和盈利前景的產品。根據周邊市場情況、產業轉移趨勢及招商引資進度,形成“儲備一批、推出一批、引進一批、落地一批、見效一批”的梯級推進模式,確保園區產業有序發展。

  《規劃》指出,安全、環保是實現化工產業長期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園區在規劃、建設和運營過程中要提高安全、環保意識,高標准建設安全、環保相關的基礎設施,高標准要求入園項目的安全、環保條件。

  堅持合理布局、集聚發展,結合上位規劃及周邊產業和基礎設施建設情況,考慮化工產業發展的客觀要求,合理進行產業布局,加快貿易、物流、服務等輔助配套體系建設,形成集群發展模式的產業鏈體系和主輔結合、互相促進的發展格局。

  堅持科技創新為第一驅動力,提高科技對產業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推動產業鏈協同創新。重點發展化工新材料、高端專用化學品等高端產品,培育持續創新的高端產品開發能力。

  形成內外聯動的開放型化工產業發展格局

  根據《規劃》,蘭州新區化工園區將堅持統籌合作、開放發展,加強與國內化工產業發達省份及周邊區域的對接,建立產業轉移及高端發展統籌銜接機制,與蘭州新區重點發展的其他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培育協同共進的產業體系。發揮區位優勢,瞄准中亞、南亞和歐洲市場,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培育國際化經營能力,形成內外聯動的開放型化工產業發展新格局。

  抓住化工產業布局優化和升級發展的歷史性機遇,高標准建設綠色、安全、智慧的化工園區。重點針對國內外一流企業、行業龍頭展開招商,在產業轉移的同時注重升級發展,重點發展中下游低污染、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工產品。打造生態安全、環境友好、經濟高效的化工園區,建設西部乃至全國化工產業布局優化和升級發展示范區。

  充分發揮園區優越的區位和交通優勢,對接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等高端產業需求,引進國內和國際一流企業,重點打造精細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產業鏈,培育相關產業集群,將園區打造成為西部精細化工和新材料產業高地。

  貫徹落實國家、甘肅省、蘭州市、蘭州新區有關政策措施,創新工業園區開發建設模式,成為蘭州新區工業制造業發展的排頭兵。發揮化工產業產值規模大、帶動效應強的特點,與蘭州新區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農產品加工等重點產業融合發展,成為區域制造業和經濟發展引擎,為甘肅省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充分利用蘭州的科教資源,發揮蘭州新區的區位、交通優勢和配套優勢,在園區內發展精細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的研發和中試基地,發展新材料技術服務、測試、認証等生產性服務業,打通從高端化工產品基礎研究到產業化生產全鏈條,打造西北地區化工新材料研發中心,帶動園區產業持續發展。

  形成“雙引擎”“兩個維度”綜合發展體系

  《規劃》明確了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的總體發展思路,即通過土地、基礎設施、環境容量、交通物流等要素資源和基礎設施投入,吸引資本、人才和技術等外部資源,在周邊自然資源、石化產業提供原料的基礎上,利用交通運輸優勢,外購部分原料,面向裝備制造、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農產品加工、基礎設施建設的行業需求,重點打造石化產業鏈延伸、精細化工和專用化學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四大產業板塊,形成上下游一體化的產業體系。

  在產業發展初期,通過石化產業鏈延伸和對外招商引資雙引擎發展。石化產業鏈延伸方面,以蘭州石化及周邊石化產業基礎為依托,充分利用蘭州石化原料、產業人才和技術資源,發展石化產業鏈延伸項目。

  對外招商引資方面,抓住我國化工產業優化布局和轉型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充分發揮區位和物流優勢,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園區吸引力,重點針對精細化工、專用化學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行業的優質企業展開招商引資,快速形成產業規模,進一步促進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形成良性循環。

  從縱向和橫向兩個維度豐富和加強產業體系

  縱向上不斷完善和延伸產業鏈,各產業板塊內部通過向上游延伸原料配套項目,中游發展關鍵中間體類項目補鏈、強鏈,下游延伸和拓展終端產品,從產品深度加工、能源梯度優化、副產品集約利用、基礎設施共用、信息數據共享等方面出發,充分挖掘園區內企業間的協同潛力,使園區內企業形成以產業關系和基礎設施為紐帶的利益共同體。

  橫向來看,通過共同的原料配套或上下游原料互供,園區各產業板塊互相促進、融合發展形成具有本園區特色的產業體系。建設化工物流、化工貿易、金融服務、科技開發、信息服務等服務平台,建立多方面全覆蓋的創新型現代產業服務體系,提升園區產業體系的綜合競爭力。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