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張建平

2020年11月16日16:20  來源:蘭州日報
 

為進一步落實“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確保農民工合法權益,新區決定從即日起至2021年春節前,全面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對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必須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

據悉,此次專項行動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對根治欠薪法律法規政策貫徹落實情況進行集中排查,主要包括:用人單位依法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本監管和工程款(人工費)按期足額撥付情況﹔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存儲、維權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資支付制度情況﹔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實施信用懲戒情況﹔對根治欠薪工作失職失責行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情況。

即日起至11月30日為集中宣傳和自查階段,12月1日至2021年春節前為執法檢查階段。新區根治辦將抽調執法人員,開展聯合執法,對各園區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集中排查,對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辦,建立健全工作台賬,實時掌握欠薪企業、欠薪人數、欠薪金額,堅決做到欠薪問題不解決不銷賬。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做到“兩清零”,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