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號變行動 行動成習慣

蘭州市各區縣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

馬進帥

2020年11月16日15: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口號變行動 行動成習慣

  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對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環境,提升資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為倡導綠色生態、健康環 保的生活方式,近日,我市西固、紅古、永登和榆中等四區縣積極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通過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市民從日常小事開始,積極踐行綠色生活和綠色消費,共同建設和諧宜居的生態環境,讓垃圾分類從口號變行動,由行動成為居民生活新習慣。

  西固區對轄區垃圾分類投放點進行督導

  為了更好地開展轄區垃圾分類宣傳督導工作,提高生活環境品質,增強居民的環保意識和垃圾分類意識,近日,西固區分類辦聯合街道積極組織網格員針對轄區垃圾分類投放點進行垃圾分類工作督導和宣傳,對存在問題馬上進行整改落實,認真耐心地督導居民做好垃圾分類投放,實實在在地為居民服務,為建設美好幸福新蘭州貢獻微薄之力。

  據了解,自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西固區分類辦聯合街道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組織網格員、黨員志願者走街入戶宣傳,向居民發放解讀宣傳單,分揀員在投放點 開展督導等多種方式進行垃圾分類宣傳,有效地推進了垃圾分類宣傳工作,也獲得了越來越多的居民的理解和認可。同時,向居民們講解生活垃圾的分類類別、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處理 等方法,引導居民從環境衛生、文明生活的角度,去有效地處理生活垃圾,杜絕亂堆亂放的行為,保持整改后的環境衛生整潔干淨。讓居民們對垃圾分類逐步提高認識,明白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並採取實際行動將垃圾分類轉化成生活習慣。

  紅古區開展垃圾分類桶邊督導工作

  紅古區生活垃圾分類領導小組於日前開展了垃圾分類“進小區、進公共場所、進機關”宣傳活動,聯合轄區黨員及志願者為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並發 放垃圾分類宣傳單300余份,倡議書70份,提高了垃圾分類的參與度。

  同時紅古區分類辦組織工作人員在兩個試點小區(中天健鳳凰城、海石府邸)進行桶邊督導。對小區內分類標准、投放點設置、實施規程等都做了細致規定。時間段為早上的9點30分 到11點30分,下午4點到6點早晚高峰時段。

  在活動現場,工作人員主要對分類質量不高的居民進行指導,檢查居民垃圾分類正確與否,對未進行分類的居民進行勸導協助居民正確投放分類垃圾。據統計,活動當天,共有32位居民參與投 放生活垃圾。其中未分類的5戶,分類不准確的戶數有5戶,准確分類的戶數有22戶。分類參與率達到了82%,分類准確率為80%,在督導員的耐心講解后,准確投放率已經明顯上升。

  永登縣開展垃圾分類進校園活動

  為了更好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廣泛開展,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垃圾分類意識,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教育理念。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宣傳活動在永登縣城關回民小學操場舉行。

  活動現場,該小學負責人宣讀垃圾分類倡議書,學生代表上台為廣大師生做表態發言。隨后,甘肅金時代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培訓員為廣大師生發放宣傳手冊,讓全校師生深入了解垃圾分 類的背景、垃圾分類的意義、垃圾分類的種類及標識等。培訓通過觀看視頻資料、講座、有獎問答互動環節等多種形式展開,引導學生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逐步養成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 。通過這次垃圾分類進校園活動,在學校宣傳垃圾分類知識,使學生普遍養成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由學生帶動家長,從每個家庭做起,帶動社會共同參與。

  榆中縣積極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

  近日,榆中縣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隴順小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線上預約、定時定點分類、收集、運輸工作,共收運可回收資源垃圾324公斤,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給居民講解分類相關知識,引導居民在家庭源頭正確分類,養成良好的分類習慣。

  另據記者了解,榆中縣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謀劃,在榆中縣一悟小學組織開展了“垃圾分類從小做起,美麗校園共同呵護”的主題宣傳活動。邀請垃圾分類專業講師團 隊,以實物展示、展板講解,組織有獎問答、互動游戲等趣味活動,讓孩子們更直觀地了解垃圾分類的意義。這次主題宣傳活動,向學生明確了垃圾分類行為規范要求,深入宣傳了垃圾分類 相關知識,進一步增強了在校師生垃圾分類意識,樹立廣大師生愛護環境的環保意識,積極踐行生活垃圾分類。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