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縣掃黑除惡又有新戰果

一起涉嫌惡勢力犯罪案件依法開庭審理

張爍

2020年11月18日15:3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榆中縣掃黑除惡又有新戰果

11月16日,榆中縣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蔡某某、黃某某等20人涉嫌尋舋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強迫交易罪、敲詐勒索罪、故意傷害罪、搶劫罪一案由榆中縣人民法院依法開庭審理。

2010年以來,被告人蔡某某、黃某某等人(號稱“蔡氏集團”)長期盤踞在榆中縣城,先后以榆中縣龍山賓館五樓辦公室、榆中和逸茶府、蘭州和逸餐飲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和逸酒店)等地為場所,以民間借貸之名,與被害人簽訂“借貸”或者變相“借貸”、“抵押”、“擔保”等相關協議,在催收債務時,被告人蔡某某、黃某某等人相互勾結,以擺場造勢示威、聚眾哄鬧滋擾、跟蹤貼靠、非法拘禁、暴力威脅、強行霸佔財物、強迫交易、故意傷害等暴力、軟暴力手段討要債務,大肆實施尋舋滋事、非法拘禁、搶劫、敲詐勒索、強迫交易、故意傷害等違法犯罪活動,逐步形成以被告人蔡某某為首要分子,其余被告人為骨干成員和一般成員的惡勢力犯罪集團,致使多名被害人債台高筑、流離失所、有家難回、有業不能就,甚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被告人蔡某某等人長期在榆中縣境內,為非作惡,欺壓百姓,嚴重擾亂破壞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造成惡劣影響。

針對該案涉案人員多、涉嫌罪名多、社會影響大的特點,有異地羈押、分所羈押的情況,為保障案件不在檢察環節貽誤戰機,在該案偵查階段,榆中縣人民檢察院主動派員提前介入,積極引導公安機關偵查取証。辦案檢察官依法履職審查辦理案件,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反復閱卷核實証據,認真分析研判案情,逐字逐句修改斟酌,最終形成了19000余字的起訴書,為出庭支持公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該案系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我院辦理的又一起組織嚴密,參與人數多,持續時間長的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對該犯罪組織的打擊處理,是榆中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一項重要戰果,也是決勝專項斗爭收官階段的沖刺一戰。該案的快速審查起訴及順利開庭審理彰顯了榆中縣檢察機關打擊黑惡勢力犯罪的堅定決心,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發展,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為建設和諧美好新榆中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