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健康扶貧落到實處 貧困群眾健康有“醫靠”

2020年11月19日14: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1月19日電(黃帆)近年來,甘肅省把貧困人口疾病救治工作作為健康扶貧攻堅戰的重要方向,精准化實施救治、精細化健康管理,實現了貧困人口大病患者應治盡治、慢病患者應管盡管。大病專項救治方面,按照國家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要求,將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從最早的9種擴大到目前的30種,並向全省公布了省市縣定點救治醫院名單,按照“四定兩加強”要求實施救治,救治覆蓋率達到了99.78%。慢病簽約管理方面,甘肅省建立集篩查監測、診斷救治、健康管理為一體的醫防融合管理模式,突出做好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重性精神病等慢病簽約管理工作,慢病簽約管理率達到了98.86%。

為了落實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的總體目標,甘肅推進服務人口萬人以上的鄉鎮衛生院逐步配備心電圖機、生化分析儀、彩超(或B超)、DR影像機等醫療設備。全省服務人口萬人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已全部配備心電圖機、生化分析儀、彩超(含B超)等設備,設備配備率為89.92%,其中深度貧困縣萬人以上鄉鎮衛生院設備配備率達到了99.52%。

甘肅省衛健委主任郭玉芬表示,甘肅省建設了健康扶貧大數據平台,對所有健康扶貧關鍵指標、重點工作任務進展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分析,並將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的健康信息錄入健康扶貧信息系統,實現精准動態管理,確保貧困人口有病得到及時救助。

去年以來,甘肅省具備住院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全部實現住院醫療費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並將具備“一站式”結算功能作為納入定點醫療機構的必備條件。

10月6日至10日,甘肅省醫保局成立的實地核查組以實地數據比對、現場核查台賬、入戶核對資料等方式對定西、慶陽、隴南、臨夏4市州的8個未摘帽縣開展了實地核查驗收。甘肅省8個未摘帽縣醫保扶貧硬任務均落實到位,各項指標均達到貧困縣醫保扶貧退出驗收標准。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