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縣強化監督抽檢力度

確保消費者“菜籃子”安全

陳 瑋

2020年11月19日09:4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確保消費者“菜籃子”安全

11月18日,記者從榆中縣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以來,榆中縣不斷強化監督抽檢,加強食品生產、流通、食用農產品等抽檢力度,充分發揮食品檢驗檢測的作用,為執法辦案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確保群眾飲食安全健康。

在食品生產流通環節,榆中縣市場監管部門從源頭把控食品安全風險,堅決杜絕問題食品流入市場,以重點企業每月抽檢不少於1批次,近2年內抽檢不合格企業每年抽檢不少於2批次,流通環節批發企業重點品種每年抽檢不少於1批次的原則,開展食品生產、小作坊、流通環節專項抽檢,包括糧食加工品、冷凍飲品、食鹽、酒類等14個食品大類,抽檢樣品203批次,合格率98.5%,檢驗項目涉及食品添加劑、重金屬、微生物等40余項。

針對食用農產品市場,榆中縣嚴把食材質量關。為准確把握食用農產品安全狀況,確保消費者“菜籃子”安全,該局開展食用農產品專項抽檢801批次,合格率98.9%,其中抽檢蔬菜437批次,合格率98.4%,水果288批次,合格率99.3%,鮮蛋32批次,畜禽肉及其副產品29批次,水產品13批次,豆類2批次,合格率100%。此次抽檢涉及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小食雜店等重點區域經營單位118家,涉及檢測項目農藥殘留、獸藥殘留10余項。同時,對抽檢發現問題立即督促完成整改。

在食用油專項抽檢中,嚴把經營採購關。為加強校園食品安全,防止問題食用油流向校園食堂及校園周邊餐飲店,執法人員開展食用油專項抽檢,共計抽檢樣品93批次,覆蓋生產企業、小作坊、學校食堂(含托幼機構食堂)、學校周邊餐飲店等重點區域生產經營單位58家,涵蓋胡麻油、大豆油、菜籽油、煎炸油等重點品種,涉及監督檢測和風險檢測項目7項,現出具檢驗報告77份,合格率97.4%。

此外,加強檢監結合,嚴把食品安全質量關,依法對不合格食品採取封存、下架、召回等措施,對相關生產經營單位立案查處,及時將抽檢信息和核查處置情況於政府網站向社會公示,方便群眾及時了解食品安全狀況,讓群眾吃得更安心。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