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

——甘肅省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綜述

李欣瑤

2020年11月20日08:1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

在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中,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和省醫療保障局作為甘肅省健康扶貧專責工作組組長單位,緊盯“兩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醫療有保障”,全力推動全省健康扶貧政策、責任和工作落實,全面消除基本醫療有保障“空白點”,實現了貧困人口能看病,能看得起病的總體目標。

多舉措夯實基層醫療基礎

在健康扶貧工作中,甘肅省逐縣逐鄉、逐村逐項全面排查,建立總賬、分賬和明細台賬,採取倒排工期、分類建設、達標銷號等手段推進工作。2016年-2018年先后新建、改擴建村衛生室2930個、鄉鎮衛生院103所。

2019年,按照現行基本醫療有保障標准,甘肅省通過騰挪、新建、改建、擴建等方式再次分類建設1801個村衛生室、配備1154名合格村醫、完善設置247個鄉鎮衛生院科室等。目前,75個貧困縣的13995個衛生室(含醫療點)、1150個衛生院和75家縣級醫療機構均達到分類建設標准並配備合格醫生,消除了鄉村兩級基本醫療“空白點”。同時,甘肅省從體制機制、薪酬待遇、配備引進和培訓提升等多方面綜合施策,夯實基層醫療隊伍。全省實行“鄉村一體化”管理,將村衛生室全部轉為鄉鎮衛生院的派出機構,為全省94.39%的在崗村醫購買了養老保險,為99.89%的離崗村醫發放養老補助,並在全省98.96%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了績效工資制度,全面提升村醫待遇收入。

此外,甘肅省通過考試選拔、社會招聘、衛生院派駐等方式配齊合格村醫,通過“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等項目招錄村醫定向醫學生,鄉村醫生隊伍年齡、學歷等結構顯著優化。

全力開展貧困人口疾病救治

甘肅省把貧困人口疾病救治工作作為健康扶貧攻堅戰的重要方向,實現了貧困人口大病患者應治盡治,慢病患者應管盡管。

甘肅省將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從最早的9種擴大到目前的30種,並向全省公布了省市縣定點救治醫院,救治覆蓋率為99.78%。在慢病簽約管理方面,甘肅省建立集篩查監測、診斷救治、健康管理為一體的醫防融合管理模式,省、市、縣、鄉、村醫療專家和醫務人員組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為貧困人口精准制定“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健康幫扶措施。

甘肅省突出做好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重性精神病等4種慢病為主的慢病簽約管理工作,4種慢病簽約管理率為98.86%。同時,貧困人口其他疾病的預防救治工作也在全面推進。

為了讓基層醫療機構成為老百姓身邊的好醫院,甘肅省大力改善鄉鎮衛生院醫療設備條件,全省服務人口萬人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已全部配備心電圖機、生化分析儀、彩超(含B超)三種設備。甘肅省大力提升縣級醫院診療能力,75個貧困縣中,已有66個全部建成檢驗中心、病理中心、心電中心等5個區域醫學中心。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設有序推進,累計建成胸痛中心16個、卒中中心41個、創傷中心24個、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70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72個。

此外,甘肅省推進“組團式”健康扶貧和東西部協作,省級9家和蘭州市、天水市等12家市級醫院,一對一幫扶深度貧困縣醫院,大幅提升了貧困縣縣級服務能力,常見病、多發病和部分大病基本能在縣域內得到診治,大大緩解了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的問題。

全面落實醫保扶貧政策

在健康扶貧工作中,省醫保局重點解決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的問題,對標國家醫保扶貧標准,明確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全覆蓋、參保資助全落實、醫保待遇全享受、實現住院醫療費用“一站式”結算作為醫保扶貧的硬任務、硬指標。

省醫保局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全覆蓋作為醫保扶貧的首要任務,以扶貧辦大數據平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基礎,在參保繳費期內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動員參保,參保繳費期結束后對扶貧系統新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時納入參保。在2019年全面落實醫保扶貧硬任務的基礎上,截至今年9月,全省574.9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應參盡參,並按政策規定給予全部資助。

為了幫助困難群眾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減輕參保群眾的經濟負擔,甘肅省對困難群眾參保實施當月參保、次月資助的參保資助政策。其中,對農村低保一類對象、城市全額保障對象、特困人員、孤兒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給予全額資助﹔對城鄉低保差額保障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給予定額資助。

甘肅省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后,實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待遇保障,發揮醫保扶貧梯次減負功能,切實減輕貧困人口看病就醫的負擔。截至今年9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就醫82.9萬人次,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報銷后,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為89.14%。

甘肅省已全面實現定點醫療機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報銷“一站式”結算。患者出院時,隻需支付個人自負部分醫療費用即可出院,既保障了貧困群眾及時享受醫保待遇,又方便了群眾看病就醫。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