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平涼:扶貧產業“牛”起來 百姓腰包鼓起來

2020年11月20日15:4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平涼11月20日電(高翔)由國家畜牧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平涼市委、市政府共同承辦的首屆中國牛·優質牛肉專家現場品鑒暨第二屆平涼紅牛節11月20日上午在甘肅省平涼市開幕。此次節會對於助推平涼紅牛產業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第二屆平涼紅牛節在甘肅平涼舉辦。(高翔 攝)

大會開幕式由中共平涼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奮彥主持,節會期間舉辦了以“中國牛·優質牛肉發展新思路探討”為主題的高層論壇,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副所長李俊雅主持論壇並作了題為“我國地方黃牛種質資源及產業發展新途徑”的主旨演講。中國肉類協會副會長高觀、雲南省草地動物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黃必志、中國烹飪協會原副會長邊疆、新疆畜牧科學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員張楊等分別圍繞“中國黃牛優質肉品發展方向”“中國黃牛產業發展模式探討”“我國谷飼與草飼牛肉品質差異及發展前景分析”等主題進行了發言。

節會期間,牛肉品鑒評審委員會專家分別對生鮮肉、煎烤涮制熟肉進行品鑒及評分。與會人員前往中國農科院西部肉牛種質科技創新基地、崇信縣黃寨鎮甘庄窯洞養牛示范點現場觀摩,了解平涼紅牛產業發展成效。會議期間還將舉辦平涼紅牛發展路徑及產業化開發模式座談會,平涼地方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將圍繞“平涼紅牛種質特點、發展現狀及未來發展規劃”等主題建言獻策。

牛肉品鑒評審委員會專家對生鮮肉、煎烤涮制熟肉進行品鑒及評分。(高翔 攝)

平涼是中華民族早期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曾有“農民唯養牛”的歷史記載,當地群眾養牛飼養方式非常精細,加上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造就了非常獨特的肉牛種質資源。

據王奮彥介紹,平涼紅牛是在平涼特定的飼養傳統、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下,以平涼當地黃牛為基礎,先后引進南德溫、紅安格斯等品種,經過長期選育形成的肉牛新類群。2017年以來,平涼市委將平涼紅牛產業確立為當地脫貧攻堅的“首位產業”,提出了“遠抓蘋果近抓牛、當年脫貧抓勞務”的產業扶貧工作思路,建立了“五個一”產業發展模式,聚全市之力,集各方資源,促進全產業鏈開發,使紅牛產業成為全市促進農民增收、助推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撐。截至2019年底,平涼市牛飼養量達到74.02萬頭、出欄量31.84萬頭。

“我個人籌了一部分資金,買了30多頭牛,還有政府給貧困戶每戶投牛5頭,按照入股分紅的模式加入到合作社代養。目前我家裡的牛已經發展到130頭,收入近20萬元。”庄浪縣大山野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賀豬來說。

與會專家進行牛肉品鑒。(高翔 攝)

據庄浪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宋樹紅介紹,近年來,庄浪縣按照平涼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大力發展牛產業。經過探索,庄浪縣形成了以公司帶動、合作代養、農戶自養和入股分紅的四種養牛模式,走出了養牛助推脫貧的致富路子。目前,庄浪縣肉牛存欄量達10萬頭以上,貧困戶戶均養牛3頭以上,深度貧困鄉鎮貧困戶戶均養牛5頭以上,全縣畜牧產業總產值達到10億元,貧困群眾人均畜牧產業收入達到1100元以上。

據了解,堅持規模養殖和農戶飼養同步推進,平涼市已累計建成規模養牛場426個,扶持養牛大戶1.6萬戶,發展養牛專業合作社1012個,帶動8.4萬貧困戶發展養牛產業。目前,全國第一個活牛類証明商標——“平涼紅牛”入選甘肅省著名商標。

“下一步,平涼市將以建設現代草畜產業體系為方向,以西部肉牛種質科技創新基地為牽引,全力推進規模擴張、鏈條延伸和宣傳推廣,把‘平涼紅牛’打造成中國自主品牌大動物第一品種,把平涼市建成全國農區綠色畜牧業發展示范基地。”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平涼市委書記郭承錄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