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

2020年11月21日15:0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批准鎮原縣等8個縣退出貧困縣的公告》截圖。

人民網蘭州11月21日電(王文嘉)11月21日,甘肅省人民政府發布《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批准鎮原縣等8個縣退出貧困縣的公告》稱,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和《甘肅省精准脫貧驗收標准及認定程序》《甘肅省2020年度貧困縣摘帽退出驗收評估工作方案》有關規定,經縣級自評、市級初審、省級驗收核查、第三方評估檢查和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審定,鎮原縣、通渭縣、岷縣、宕昌縣、西和縣、禮縣、臨夏縣、東鄉縣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現批准退出。

據了解,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全省共有75個貧困縣,其中58個是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17個是省定插花型貧困縣,至2019年底,有67個縣陸續摘帽退出,還有8個縣未退出。

到2019年底,8個縣未脫貧人口減少到10.1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2%,80%的貧困村出列﹔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572元,是2014年的1.7倍,年均增長14%。住房、飲水、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產業就業、兜底保障等“兩不愁、三保障”重點領域主要任務基本完成,為整縣摘帽退出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10月中旬,8個縣在完成剩余貧困人口和貧困村脫貧驗收、已脫貧人口和已退出貧困村全面檢視工作的基礎上,對照貧困縣摘帽驗收標准進行了自評,向所在市州提出摘帽退出申請。經市級初審、省級行業部門單項驗收核查、第三方評估檢查、省貧困縣退出驗收工作組審議、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專題會議研究、公示公告、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審定等程序,甘肅省人民政府政府同意8個縣從貧困縣序列退出。至此,甘肅省75個貧困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